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优化营商环境 淮安市全面升级台商服务品牌
2018-08-27 09:56:00  来源:淮安日报  
1
听新闻

  出台“淮安58条”,推出促进经贸合作、推动台胞创业等措施;建立台企台商服务网络,上半年共化解问题12件;开展“律企同行”活动,为台企避免和挽回经济损失1.2亿元……今年以来,我市以落实《关于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为抓手,全面升级台商服务品牌,取得明显实效。

  完善惠企政策,助推台企转型。经过多方调研,7月23日,在全省设区市中率先出台《实施办法》,从促进经贸合作、推动台胞创业、引进台湾人才、深化淮台交流、优化台商服务等方面推出58条举措,也称为“淮安58条”,致力于为台商台胞来淮创业就业发展营造最优质环境,提供最优惠待遇。

  解决台企难题,优化营商环境。充分发挥台胞投资权益保障协调委员会职能,坚持在法律的框架下,妥善处理投诉、司法案件,有效保障台企合法权益。进一步拓宽解决问题渠道,联合淮安海关、市人才办、市律师协会、市环保局等部门,建立台企台商服务网络,为企业良性发展保驾护航。上半年,共解决实联长宜、友荃科技、德淮半导体、竹硕实业等各类问题12件。6月,开展“依法保护企业家合法权益、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座谈会,邀请市台协和多家台企代表参会,征求台企台商对市中院即将出台服务台企措施的意见和建议,共同营造良好的法治化营商环境。7月,联合淮安海关举办“台企进海关”服务台企座谈会,进行海关业务政策分析与解读,以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为重点,促进企业健康发展。

  开展特色活动,彰显服务品牌。深入开展“律企同行”活动,截至目前,“律企同行法律服务团”上门服务500余次,审核合同80余次,开展法治宣传800余次,为台资企业解决法律事务问题50余个,避免和挽回经济损失1.2亿元。大力开展“101服务流动红旗”优质服务竞赛活动,对江苏敏安电动汽车有限公司、德淮集成电路芯片、时代芯存相变存储器等项目和企业加大服务力度。各市直部门和单位利用职能优势,为企业解决实际问题,全市形成良好的服务台企台商氛围。创新开展“周五会客室”系列活动,针对台企台商提出的在生产生活中遇到的问题,联系问题所属管辖范围的对应职能部门,于周五集中办理,让台企台商与部门面对面交流,提升服务质效。

  服务台商生活,构建和谐家园。出台《关于在淮就业的港澳台同胞享有住房公积金待遇的通知》,让在淮工作台胞享有与本市职工同等的住房公积金待遇。截至目前,已有在全稳康源农业发展、德淮半导体、码扬集成电路就业的84名台湾同胞缴纳了住房公积金。实现台商子女入学与本市居民子女享受同等待遇。市人社局协助174位在淮台胞申领社保卡,同等享受电子凭证、信息记录、自助查询、缴费和待遇领取以及金融支付等功能服务。为近100名台商、台胞换领驾照,方便了他们在淮安的工作生活,受到台商充分肯定。记者唐筱葳 通讯员姚凤雷

标签: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