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淮安已建成“水美乡镇”11个、“水美村庄”82个
2018-08-26 10:19:00  来源:淮安日报  
1
听新闻

  记者 张小燕 通讯员 孙荪 夏虎成

  本报讯 走进洪泽区黄集街道曹圩村,村头小河干净整洁,河中水草清晰可见,河旁的绿化带里,老人们在漫步拉家常,在这个江苏省“水美村庄”,处处体现人水和谐的景象。

  “以前,这里是臭水沟,河面上漂浮着各种垃圾,开展‘水美乡村’建设以来,进行河道生态整治,连通水系,种植亲水植物,修建生态护坡,河道两边进行了绿化……如今,这里水清河畅,最直观的感受就是河里的鱼儿多了,垂钓的人多了!”该地水利服务站副站长刘学平说,“三分建,七分管。”为确保河道管护到位,发挥长期效益,曹圩村建立了集河道、道路、绿化、环卫以及公共服务运行为一体的“五位一体”村庄环境管护新模式,让村庄环境大变样。“每天都有专门的人员管护河塘,又回到我们小时候小河清澈的样子了。”村民曹学虎笑言,环境好了,人的精神面貌都大不同。

  在“水美乡镇”蒋坝,这样的生态红利更为直观。几年前,蒋坝不少河道富营养化严重,杂草丛生,河道淤积。2014年开始,该镇大力推进治污、活水工程,实施“五位一体”管护,将十多家工业企业全部搬迁,把寸土寸金的土地空间用于旅游兴镇。目前,蒋坝镇已形成河成网、田成方、灌排分开,沟、渠、路、林、桥、涵、闸、站配套的防洪、除涝、灌溉、降渍等四大水利工程体系,河道环境焕然一新,为该镇发展全域旅游打下坚实基础。如今的蒋坝镇深入挖掘“河工小镇”文化内涵,大力发展温泉、餐饮、观光、养老等特色度假旅游,全力打造特色旅游型乡镇。

  “充分发挥水利在建设美丽淮安中的重要支撑作用,通过开展‘水美乡村’创建工作,真正把生态文明理念融入到水资源的开发利用、治理配置、节约保护等各方面,提升农村防洪排涝标准,改善城乡水生态环境。”市水利局相关负责人说,灌区改造工程按照“节水、生态、景观”的要求,重点建设骨干节水和水源工程,大力推进生态灌区建设,改进工程外观设计,做到实用、协调、美观;农村河道疏浚工程围绕“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目标,努力与村庄环境整治紧密结合起来,扎实推进生态河道建设。各地针对不同水资源禀赋、水生态特点、水文化底蕴和水景观特色,选择条件较好的乡镇和村庄进行完善提高,着力改善农村水环境及农村居民的居住环境。目前,我市成功创建蒋坝镇、上河镇、码头镇等11个“水美乡镇”,曹圩村、龟山村、越闸村等82个“水美村庄”。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