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淮安市外贸进出口持续向好发展 增速居全省第三
2018-08-23 09:25:00  来源:淮安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 今年以来,我市外贸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庆鼎电子等企业产能不断提升,德淮以及时代芯存等企业进口设备陆续到位,为外贸发展注入新动能,带动了全市外贸进出口持续向好发展。据海关统计,2018年1-7月全市实现外贸进出口总值185.2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8.2%,外贸增速位居全省第三。其中出口121.2亿元,同比增长4.3%;进口64亿元,同比增长58.1%。

  从贸易国别上看,1-7月,全市对美国、欧盟和东盟分别实现进出口38.4亿元、32.9亿元和22.7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3.6%、5.7%和18.7%,三者合计占同期我市进出口总值的50.8%。此外,对台湾进出口12.6亿元,同比增长30%。

  从进出口商品看,我市传统优势产业产品进出口较为平稳。其中出口机电产品41.8亿元,同比增长11.3%;出口纺织纱线服装29.3亿元,二者合计占同期我市出口总值的58.7%。此外,出口橡胶轮胎12.2亿元,同比增长0.6%;出口医药品1.2亿元,同比增长1.4倍。进口方面,受庆鼎加工贸易的推动,1-7月进口机电产品44.4亿元,同比增长96.1%,占同期进口总值的69.4%。

  从企业看,1-7月,全市有实绩的外贸进出口企业共计831家,较去年同期增长76家,增幅为10.1%。其中进出口规模超5亿元8家,超1亿元25家;实体生产型企业进出口164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2.6%,占同期我市进出口总值的88.6%,占据主导地位,实体经济已成为激发我市外贸快速发展的主要动力。

  据淮安海关相关人士分析,今年以来,国际经济和贸易维持良好的基本面,国内制造业也延续扩张的势头,经济运行态势良好,为我市外贸进出口发展提供了有利的外部条件。此外,近年来,我市的电子信息产业发展迅猛,对外贸形成强力拉动。庆鼎精密电子1-7月外贸进出口同比增长94.7%,是我市外贸发展的中坚力量;富誉电子积极拓展东盟等市场,贸易伙伴“朋友圈”不断扩大,1-7月外贸同比增长39.7%。作为全市重点投资项目,今年以来德淮半导体、时代芯存半导体共进口约11.7亿元半导体生产设备用于生产线建设,对外贸进口产生较大的促进作用。多种利好因素共同作用促进了我市外贸进出口快速增长。随着全市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继续深入推进,我市的电子信息等重点产业基础不断巩固,规模不断扩大,将对外贸形成强有力的推动,全市外贸进出口总体上将继续呈现稳中向好的发展局面。

  ■记者唐筱葳通讯员陈旭陈莉

标签: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