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涟水老旧小区改造 顺民意得民心
2018-08-22 11:00:00  来源:淮安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 连日来,涟水农行宿舍区老旧小区改造工程施工现场,居民王大爷自费熬制绿豆汤送给施工人员防暑降温的事迹,在居民们中间传为一段佳话。对此,王大爷说:“县里为咱们改造老旧小区、改善居住环境,老百姓举双手赞成,更何况我还有‘群众监理’这个特殊身份。”

  邀请居民百姓担任“群众监理”,对工程施工进行全程监督,是涟水县在今年实施老旧小区改造项目过程中推出的创新举措之一。今年,该县由住建部门牵头,在充分尊重民意的基础上,对城区20个老旧小区进行统一改造,通过汲取群众智慧、调动群众力量参与改造方案的制定、施工过程的监督及项目验收工作,不仅带来了项目推进的加速度,也赢得了民心。

  改造方案请居民把关口

  在制定老旧小区改造方案时,涟水县一改过去完全由主管部门“说了算”的传统做法,联合项目设计单位进行现场勘查,广泛征求社区和居民意见,拿出初步方案,邀请社区主任和居民代表共同审议、推敲、修改,形成既科学又符合民意的改造方案终极版,在小区大门口进行张榜公示,确定无疑义后再进入施工招标程序。

  施工过程让居民来监督

  在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中,施工单位进场施工后,除开展监理验收、物管科抽查等规定动作外,在每个涉及改造项目的社区推选出两名德高望重、群众口碑好或者对工程施工业务上有所了解的老同志,参与施工过程的监督。一方面,利用老同志的责任心、对小区状况熟悉、具有就近监督的便利等优势,动员其协助把好每一道工序的质量关;另一方面,因为有了自己人的参与,小区居民对改造质量也更加放心。

  项目验收由居民说了算

  老旧小区改造结束后,要求施工单位在申请正式竣工验收前,书面征求改造项目所涉及到住户的意见,楼房要征求楼道长或社区意见,单门独院的每户必到,整个小区居户满意率不得低于80%,方可组织竣工验收。居民满意率达不到80%的,该返工的返工,该整改的整改,整改后再次进行满意度调查,直到达标为止。截至目前,涟水县今年实施的20个老旧小区改造工程项目,已有5个项目顺利完工,其余项目将于今年底前全部竣工。记者刘华 杜勇清通讯员周悦 汪志豪

标签:居民;监理;施工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