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盱眙探索现代农业发展新路径 树立生态优先发展理念
2018-08-21 16:41:00  来源:淮安日报  
1
听新闻

  日前,记者了解到,盱眙县树立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聚焦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推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走出了一条农业高质量发展之路。

  “5+1”主导产业优化提升。该县深入开展粮食作物高产增效创建活动,加快推进以南粳9108、两优688等为主打产品的盱眙龙虾米产业布局,截至目前,全县虾稻共生总面积已达到33.9万亩。同时,积极打造环湖大道10万亩虾稻共生示范园和盱马路生态农业产业示范园。上半年完成成片造林面积约6500亩,新建及完善2万亩林网,新建绿色示范村庄16个,完成森林抚育面积2万亩,完成四旁植树200万株,新增林下经济示范点1个,完成环洪泽湖大道、黄高路、宁淮高速绿色通道建设工程。成立了林果产业发展商会,推动特色林果向集约化、标准化方向发展。加快推进以淮河蔬菜和盱马路沿线的高效设施农业,全县上半年高效设施园艺面积新(改)建0.9万亩。上半年全县中药材种植面积达1.4万亩,该县以仇集镇、天泉湖镇为核心的中药材产业,不断扩大销售市场,拓宽销售渠道。按照“农业+旅游”发展思路,加快培育休闲农业产业,上半年新培育休闲观光经营主体4个。

  全力推进农业项目建设。重点引进一批特色鲜明、关联度大、产业链长、带动力强的农业项目,以项目延伸产业链条,推动主导产业提质、特色产业扩面。2018年上半年,全县农业共招引项目42个,总投资183.458亿元,其中,计划投资3亿元兴建的江苏领航能源科技、投资2亿元兴建的淮安汉世伟食品有限公司观音寺循环农业产业园等农业加工项目18个、计划总投资约60亿元兴建的盱眙龙虾小镇、计划总投资约20亿元兴建的桂五灵山生态园项目等农业一三产项目24个。

  推进农业质量年建设。坚定不移推进质量兴农、品牌强农、提高优质化、特色化、标准化、品牌化水平。实现农产品源头可追溯、流向可跟踪、信息可查询、责任可追究。加强“三品一标”认证工作,在申报类型上重点发展虾稻共生绿色食品,示范发展有机食品。制定了该县“三品一标”工作三年行动方案和行动路线图,筛选出128个主体进行“三品一标”申报。组织全县109家农产品加工企业和种植大户成立了盱眙县农产品加工与流通协会,促进盱眙县农产品加工业快速健康发展和农产品品牌建设。

  推进农业可持续发展。开展畜禽养殖治理百日行动,全县规模养殖户799户,通过畜禽养殖污染治理认定合格的规模养殖户556户,治理率69.5%。实现投入品减量化、生产清洁化、废弃物资源化、产业模式生态化。成立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集中连片推进化肥农药减量增效。全县新建4个绿色防控示范区,高效低毒低残留农药使用面积占比82%以上。记者左文东

标签:盱眙县;发展;农业项目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