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淮安中南世纪城现“豆腐渣”楼顶 住建部门:一查到底
2018-08-16 16:51:00  来源:淮海晚报  
1
听新闻

  “中南世纪城一期2号楼801室楼顶成了‘豆腐渣’,楼板水泥大面积脱落,混凝土手抠即掉”。该消息经本报报道以来,广大市民纷纷谴责开发商罔顾房屋质量安全。那么,是什么原因造成了这样的质量安全问题?连日来,记者采访了生态文旅区住建局和房地产建筑行业资深人士。他们均分析认为,最有可能的原因,是出在混凝土浇灌环节,甚至涉嫌偷工减料。

  ■本报采访组

  ●“豆腐渣”楼顶竟然通过三方验收

  针对中南世纪城一期2号楼801室房顶出现严重质量问题,生态文旅区住建局相关负责人直言,根据目前情况来看,问题最有可能出在“润泵”环节。“没有按照要求对润泵的砂浆进行规范处理。”该负责人解释说,在混凝土施工中,第一道工序就是润泵。在第一泵打出砂浆后,施工人员需要对砂浆进一步进行规范化处理。然而,中南世纪城的施工人员可能没有及时进行相关作业。

  从事房地产建筑行业十余年的李经理,对于上述分析表示认可。他告诉记者,问题最大的可能性就出在“润泵”环节。不过,在他看来,不只是因为工人在打出砂浆后没有进行规范化作业,“很有可能里面就没有多少砂浆,或是根本就没有砂浆,这样可以降低建设成本。”李经理说,这就导致楼顶基本上全是石子,没有砂浆进行有效粘合,导致出现楼板水泥大面积脱落,混凝土手抠即掉的现象。

  李经理还给出了另外两种可能性。一种是,第一泵里面的确有砂浆,但工人在施工中为了偷工,“只盯着一个地方打,没有均匀分布在整个楼板中。”这就导致没有打到砂浆,或是砂浆较少的部位,出现质量问题;还有一种可能,就是掺水了。李经理告诉记者,此前就有过施工单位为了节约混凝土,往混凝土里掺水,“掺水过多,混凝度强度降低,无法成形。”

  目前,导致质量问题出现的具体原因还要等待相关部门的最终检测结果。但是,无论哪种原因,对于这样一处存在质量问题的房屋,当初是如何通过验收的呢?

  生态文旅区住建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根据规定,商品房的验收,是在施工方、监理方、开发商三方共同参与下完成的,实行一房一验。在此过程中,住建部门作为监管部门,履行政府的监管职责,对有关方面的资质进行审查、监管,监督参建三方切实做好一房一验。

  该负责人说,在监管过程中,根据施工方、监理方、开发商三方提供的材料,中南世纪城一期验收程序是合规的。

  ●住建部门表态将一查到底进行追责

  既然施工方、监理方、开发商当初对中南世纪城一期2号楼801室进行了验收,为何又会出现这样的质量安全问题?三方当初是如何进行验收的呢?

  生态文旅区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说,他们将根据检测结果对相关责任主体依法进行处理。同时,将对房屋质量验收过程进行调查取证,如发现相关人员违法违规行为将依规进行问责。

  据了解,8月1日,生态文旅区住建局在收到中南世纪城一期2#楼801业主关于房屋质量问题投诉后,8月2日,住建局工作人员联系建设单位负责人、业主进行了现场勘察,发现该业主所购房屋卧室顶棚砼表面脱落露筋。住建局针对房屋质量问题当场要求建设单位出具业主认可的处理方案;8月9日上午,住建局约谈中南相关负责人,在要求双方继续协商的同时,要求建设单位委托有资质检测机构对房屋混凝土强度进行检测,并拟在本周组织相关专家开展现场论证工作,并将第一时间将检测和专家论证结果反馈给房屋业主。

  上述负责人还告诉记者,生态文旅区住建局正以该事件为抓手,加大对全区开发房屋监理单位督查工作,在全区开展房屋质量排查工作,继续依法行政,坚决维护好群众合法权益。

标签:砂浆;中南;混凝土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