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大会在宁举行 姚晓东参加南京主会场
2018-08-16 16:37:00  来源:淮安日报  
1
听新闻

  记者 陆彦平

  本报讯 昨日,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大会暨污染防治攻坚战工作推进会议在宁举行。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娄勤俭在会上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进一步增强紧迫感责任感,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更大力度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努力让江苏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环境更优美、人民生活更幸福。

  省委副书记、省长吴政隆主持会议并讲话。省政协主席黄莉新出席会议。

  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省里设主会场,在各设区市和县(市、区)设分会场。市委书记姚晓东在南京主会场参加会议,市领导蔡丽新、王维凯、张国梁、李晓雷、赵洪权、李森、周毅等在淮安分会场收听收看。

  娄勤俭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要内容,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开展一系列根本性、开创性、长远性工作,推动生态环境保护发生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形成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新时代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我们要深刻理解把握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科学自然观、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重要发展理念、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的宗旨精神、山水林田湖草是生命共同体的系统思想、用最严格制度最严密法治保护生态环境的法治观,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决策部署上来。

  娄勤俭强调,江苏历来是富饶、美丽、宜居、令人向往的地方,十八大以来我们牢固树立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鲜明导向,大力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以空前的决心和力度全面向污染宣战,认真推进国家生态环境保护制度综合改革,全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必须清醒看到,我省总体上还没有迈过环境高污染、高风险的阶段,污染排放总量较大,生态环境质量不高,风险隐患不容忽视,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具有长期性、艰巨性、复杂性,处在关键期、攻坚期和窗口期,必须咬紧牙关,爬过这个坡、迈过这道坎。

  娄勤俭指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以生态环境高质量为导向,源头治理与集中攻坚并重,污染防治与生态修复并举,能力建设与制度创新并进,更大力度解决突出问题,更大幅度改善生态环境,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待,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奠定坚实基础。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坚持系统化思维和规律性把握,采取扎扎实实的举措,加快经济结构绿色转型,增加优质生态产品供给,加强环境保护能力建设,推进生态文明制度创新,引导形成绿色生活方式,全面提升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水平。

  娄勤俭指出,要以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发现的问题整改为契机,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以“回头看”推动更好“向前走”。要彻底转变发展理念,坚决摒弃与新发展理念不相适应的惯性思维和路径依赖,坚决纠正与环境保护不相符合的政绩观和片面认识。要明确重点、立行立改,加大突出问题整治力度,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要从实际出发、按规律办事,系统考虑整改时限的合理性、整改目标的可达性、整改措施的可操作性,科学务实推进环境治理。要强化日常管理、建立长效机制,做到解决一个问题、完善一套制度、堵塞一批漏洞,促进环境保护“常”防“长”治。

  娄勤俭强调,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是一场大仗、硬仗、苦仗,必须加强党对生态文明建设的领导,压紧压实领导责任,加大考核问责力度,打造生态环保铁军,更加注重人文关怀,为“环境美”新江苏建设提供坚强保障。

  吴政隆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提出要求。他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树牢“四个意识”,落实“两个坚决维护”,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大政方针和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上来。要有效管控工业污染、燃煤排放、扬尘污染、柴油车船、面源污染和重污染天气,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强化断面达标、饮用水源地整治、太湖治理、黑臭水体整治、近岸海域整治,着力打好碧水保卫战;严格执行国家“土十条”要求,摸清底数、防范风险、主攻难点,扎实推进净土保卫战;加强环境基础设施建设、生态保护修复、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大力改善人居环境;严格落实生态环保责任,抓好中央巡视和中央环保督察及“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健全完善环境法规标准和政策支撑体系。各级各部门要迅速传达学习本次会议精神,狠抓工作落实,密切协作配合,为推动新时代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加快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副省长缪瑞林就我省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实施意见作了说明。会议播放了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电视专题片。南京市、徐州市、省发改委、省经信委、省环保厅负责同志作了大会交流发言。

标签:生态文明;污染防治;习近平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