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大学男生花9800元祛黑头 背上高息“美容贷”无力偿还
2018-08-14 11:05:00  来源:淮海晚报  
1
听新闻

  淮安一所高校的大学生小季,原本只是去体验一家美容院的19元黑头深层清洁,然而在美容师的不断建议之下,一年多的时间内,他做的套餐服务不断升级,从19.9元到298元、980元、1000元,直至9800元。当小季明确告知没有钱再做套餐时,美容师提出先借2000元,剩余分期付款的方案。然而,让小季没有想到的是,所谓的分期付款竟是一家网络贷款平台推出的“医分期”贷款服务,年利率超过10%。在付了9个月的贷款后,小季再也无力偿还,并且脸上的黑头依然存在。他想要终止服务,要求美容院退还剩余的钱……

  从19元到9800元,不断升级的美容套餐

  小季是个帅气的小伙子,但他对鼻子上不断出现的黑头很是介意,甚至心仪的女生不再理他,他都认为是鼻子上黑头有点多的缘故。

  2016年12月9日,他在微博上看到市区一家美容院打出的“19元体验黑头深层清洁”广告后,抱着试试看的心态走进了这家店。“店长看了我的脸,就说鼻子上的黑头太多了,这个体验只有一个步骤没有效果。”8月13日,小季告诉记者,当时听了店长的话,他选择了298元的祛痘小疗。

  在做完祛痘小疗后,美容师不断地推销着产品,“随便一个就是几千上万的,我当时就明确告诉她,我还是个大学生没有钱购买。”小季说,然而美容师依然推销,最终在美容师的建议下,小季花了235元购买了一款爽肤水。

  “因为就做了一次,当时感觉还不错。”小季告诉记者,一开始他对这家美容院的感觉还不错,但由于没有多少钱,此后很长一段时间都没有再光顾,直到2017年9月30日。“前一天晚上我约了喜欢的女生去看晚会,可第二天她就不再理我了。”小季说,一开始百思不得其解,直到照了照镜子,发现鼻子上长了很多黑头。小季认为是黑头的原因,于是当天再次来到那家美容院,希望能够彻底将黑头治好。

  这次,在店长的建议下,小季办理了980元做6次的祛痘套餐。从2017年9月30日,一直做到2017年10月20日。“黑痘是少了,但感觉脸越来越红。”小季说,在做完第6次服务后,美容师告诉他想根治还需要继续做,于是他又加了1000元做7次的套餐。

  2017年11月12日,新加的7次做完之后,黑头依然还有。据小季回忆,当天美容师告诉他,这个黑头就像感冒一样,好了还会复发。“她告诉我,我现在应该继续调理、排毒。又推荐了一款9800元48次的套餐,并且保证做完之后,一定会好很多。”

  借了2000元,又迷迷糊糊办了分期贷款

  这次小季没有像以前一样立即办理。“价格太高,我一个学生真的做不起。”小季告诉记者,然而店长和美容师并没有放弃推荐。在不断宣传套餐效果的同时,美容师提出了一个解决方案——美容师先借2000元给小季,说等小季有钱了再还,剩余的7800元采取分期付款。“她们当时告诉我,利息很便宜,要不了多少钱,分一年还清,每个月也就几百元。”

  小季再次同意了。美容师和店长立刻开始忙碌了起来。拿了小季的手机,登上一个APP和微信公众号,不断地填写各种信息,“我也不知道她们填的什么内容,反正是让我签字,我就签字;让我拿着身份证拍照,我就拍照……她们几个人一起弄,我也插不上话。”据小季回忆,办理过程中,美容师还上网打印了一份工作证明,让小季签字。

  没过多久,一套材料办好了,最后店长拿出了一张收据让小季签名,签完就把收据拿走了。2017年12月12日,办理了分期付款一个月后,小季的手机收到了一家叫做“乔融金服医分期”网贷平台的短信——他要开始还款了!每个月还716.3元,共还12个月,连本带息总额为8595.6元,利率超过10%。小季上网一查得知,他办理了“美容贷”。

  “一直到现在,她们也没有给我付款收据、发票,也没有给我贷款协议。”小季告诉记者,就连在“乔融金服医分期”的微信公众号和APP上,都查询不到他签的贷款协议。

  目前小季共还了9期。“实在没钱了,我还在申请助学贷款。”小季说,为了偿还贷款和借的2000元,他在学习之余,不得不四处打工赚钱,“今年3月1日,还了美容师的2000元钱,但剩下来的贷款,实在无力偿还。鼻子上的黑头还在,脸也被她们做得越来越红。”

  半个月前,经过深思熟虑,小季向店长提出了一个建议:“这个祛痘套餐,我不敢也没有能力继续做下去了。我还有17次没有做,希望她们把剩下来的钱退给我,贷款我会继续还下去。”然而,店长和美容师称,套餐已经开始做了,产品都打开了盒,不能退,只有继续做下去。

  “她们不同意退钱。”小季很无助,交涉多次依然无果,他不得不向记者求助,“现在只希望她们能把钱退给我。”

  8月13日,记者跟随小季来到这家美容院的分店,见到了当初建议他办理各种套餐的店长。记者询问在帮小季办理贷款中,有没有伪造工作证明时,这名店长称不可能发生这样的事情。记者继续询问,如何能为一个没有工作的大学生办理贷款?这名店长改口说,当初是美容师为小季办理的,她并不知情。不过,现在这个网贷平台已经不能为大学生办理贷款了。

  当记者希望查看小季的贷款协议时,这名店长在打了数次电话和查看了“乔融金服医分期”的微信公众号和APP后说暂时找不到,并且拒绝了记者进一步采访。同时,这名店长将小季拉到了一边,进行私下协调。后来,小季告诉记者,店长同意他的要求,退还了剩下的17次共计3470元,“剩下的3期贷款,我会继续还的。都怪自己不懂事,臭美。”

  新闻链接——

  所谓“美容贷”,是美容行业一种新型的消费贷款。即消费通过向贷款公司申请贷款的形式付款,消费者事后按月还贷。

  今年以来,国内不少媒体相继曝出由“美容贷”引发纠纷,甚至骗局的消息。今年8月2日《长沙晚报》报道,该市岳麓区法院审理了两起由美容贷引发的纠纷案件。法官提醒,想进行整形美容,一定要选择正规的、口碑较好的医疗美容机构,并保留好相关消费凭证等,以便发生纠纷时依法维权。

  贷款美容,涉及的法律关系比较复杂。消费者的一个美容整形行为也许会引发多个法律关系的产生,如消费者与美容机构之间存在医疗服务合同关系,与贷款平台之间存在借款合同关系。若因医疗行为造成人身损害,还会涉及侵权法律关系等。消费者若因此发生纠纷,很可能会多重诉讼缠身。因此,贷款美容一定要考虑个人和家庭的经济承受能力,要仔细阅读相关条款,不要被“免费”“优惠”“便宜”等字样冲昏头脑。此外,还要警惕不法分子利用“美容贷”实施诈骗。

  ■淮海晚报记者何剑峰 实习生祖璇

标签:美容师;套餐;贷款
责编:蔡俊宝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