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淮安市困境儿童保障范围和水平居全省前列
2018-08-13 12:40:00  来源:淮安日报  
1
听新闻

  记者 叶列 通讯员 周华

  “健全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体系建设”是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明确要求。今年以来,淮安市坚持多样化思维,多措并举,高质量建立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基层队伍,困境儿童和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扎实推进。

  困境儿童关爱保护共推路径不断拓宽

  我市在全省率先提高困境儿童养育标准。为提高全市困境儿童分类保障水平提供了资金保障,实现了财政全兜底。

  上半年,全市共向孤儿和监护人监护缺失儿童发放养育费1042万元。从7月1日起,全市再次提高困境儿童养育标准,同步拓面将监护人无力监护的儿童以及重残、重病和流浪儿童纳入财政保障。目前我市困境儿童保障范围和水平居全省前列。

  我市持续加大困境儿童医疗保障力度。积极开展“明天计划”项目,对贫困家庭儿童自负医疗费用进行大幅补助,单例最高补助金额可达10万元;对全市孤儿开展免费体检,体检标准由每人500元提高到每人600元,有效保障了孤儿的健康成长。

  开展了内容丰富的关爱保护活动。投入190万福彩公益金,通过购买服务方式委托社会组织对全市所有在册的困境儿童逐个入户核查评估、科学分类,实现精准关爱;开展“陪伴同行”关爱活动,组织困境儿童游览淮安名胜古迹,了解淮安历史文化,加强彼此互动交流;开展“童享生日”关爱活动,为全市散居孤儿、监护人监护缺失和监护人无力抚养儿童送生日礼物,让他们感受社会大家庭的温暖。

  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机制不断完善

  我市多方争取关爱保护资金来源多样化。积极争取省、市两级财政专项资金约315万元,专项用于我市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项目的开展;积极争取150万元慈善资金,为全市在校农村留守儿童建立大病自费医疗保险项目;通过政府慈善表彰、推广关爱项目、树立和宣传先进典型等方式,积极争取爱心企业、爱心人士冠名认捐关爱保护项目,有效拓展关爱保护资金来源渠道。

  部门合力关爱保护方式多样化。市文明办、财政局、教育局合力推进全市乡村学校少年宫项目建设,让农村留守儿童在课余有满足自己兴趣爱好的活动场所,实现幸福留守;市卫计委与学校、社区开展合作,由志愿者、教师、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人员组成心理咨询队伍,面向未成年人定期开展心理疏导、咨询和健康关爱讲座等活动;市妇联将留守儿童关爱保护作为重要工作内容列入年度县区妇联目标责任状,上下联动开展了多项儿童慈善公益项目,其中与教育、公安、检察院等部门共同开展的女童保护工作已成为全国有影响的品牌项目;团市委在元旦、春节期间开展“暖冬行动”,动员广大团员青年和社会各界爱心力量,对农村留守儿童开展形式多样的物质帮助和精神关爱活动;市统计局端午节期间为结对帮扶的农村留守儿童送去书本、书包等文具用品。

  多措并举关爱保护阵地建设多样化。各县区在对属地农村留守儿童需求充分调研的基础上,按照创建全国“困境儿童和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示范县”以及创建省级“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之家”申报工作的要求,积极利用现有的“关爱驿站”、“妇女儿童之家”、“乡镇综合服务中心”等基础设施,协调各方面资源有效推进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阵地的多样化建设。

标签:关爱;农村留守儿童;困境儿童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