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省运会淮安一小将斩在跳水比赛中收获2金1银
2018-08-06 11:26:00  来源:淮海晚报  
1
听新闻

  由于适逢周末,这两天来到扬州市体育公园游泳跳水馆观看比赛的观众人数增加不少,也让本已火热的赛况更趋白热化。为了在省运会的奖牌“版图”上占据一席之地,各地市代表队尽遣主力,围绕各项目展开了激烈争夺。据了解,本次比赛淮安代表队共派出了18名队员,其中既有黄秦淮这样的十八运金牌老将,也有高星、王曼睿、孙旭俊等为代表的新生代力量,参赛阵容的实力颇为不俗。这些老将新兵在十九届省运会上的表现如何,也是各方关注的焦点。

  8月4日进行的是7-8岁组男子跳台决赛、7-8岁组女子一米板决赛、11-12岁组男子一米板决赛等6个项目。在7-8岁组男子跳台决赛中,代表淮安队出战的高星状态十分出色。尽管在全部12名选手中身材瘦弱的高星并没有先天优势,可他却凭借出色的技术和稳定的状态从众多对手中脱颖而出,从比赛第一轮开始便一路领先。虽然常州选手吴子轩一直对高星穷追不舍,几乎将整场比赛变成了两个人之间的“巅峰对决”——第三名与他们的分差甚至被拉大到了两位数,但高星呈现出极佳的竞技状态,没有给对手任何机会。最终,高星凭借最后一跳获得了31.5分的高分,以139.70分的总成绩摘得该项目冠军。在11-12岁组男子一米板决赛中,淮安队“老将”黄秦淮与队友陈诺在与各路对手的对决中丝毫不落下风,虽然最后惜败于南通选手,但1银1铜的成绩也足够出色。在7-8岁组女子一米板决赛中,年仅7岁的淮安小将王曼睿摘得一枚宝贵的铜牌。

  在昨日的比赛现场,“高星能否夺冠”是全场最大的看点——这位淮安小将已经在个人上报的三个项目中连夺两金,如果能在个人全能项目上夺魁,他将完成省运会“大满贯”的壮举。比赛前,全队上下都对他充满了期待,大家更为他的状态捏了一把汗——毕竟他已经连续参加了两天的比赛,而且如此大的压力连大人都未必能承受得住,更何况他还只是一个8岁的孩子。然而当比赛开始后,高星展现出来的稳定的竞技状态和良好的心理素质让大家吃了一颗“定心丸”。按照项目要求,个人全能项目要求每位选手完成3米跳台和1米板两个项目共六轮的比拼——相较于单项,全能项目的难度更大,容错率更低。因为实力明显高出其他对手一截,整场比赛又变成了高星与常州选手吴子轩之间的“PK”。比赛前半程高星状态火热,三米跳台三轮过后他已领先对手2.85分,但是在之后进行的一米板项目上,高星的身材劣势开始显现——因为身材瘦小导致他的起跳高度和空中姿态的优美性略逊于对手。常州选手抓住机会连续抓分,最终以160.20分夺冠,高星以1.95分的劣势屈居亚军。虽然没能完成三金“大满贯”,但凭借着前面各单项比赛的优异表现,淮安队以1128.60分比第二名苏州队高78分的高分摘得了7-8岁组男子团体项目的金牌,并在女子团体项目上再收获一枚铜牌。

  ●两位小将均入选省队热爱跳水想“飞得更高”

  虽然没能完成三个单项的“大满贯”,但小高星在比赛结束后并没有显得非常难过。面对记者的镜头,这个只有8岁的淮安娃娃大大方方地举起了右手,做出了象征胜利的Y形手势。“比赛结束了,我感到很高兴。”小高星说,自己并没有为少拿一枚金牌而感到难过,或许就像赛前教练说的那样,自己只要把每一个动作做好就可以了;又或许他这个年纪还不会像成人一样,对成绩如此执着。“这个孩子一直都是这个样子的,心理素质好,内心很强大。”已经带领高星训练3年多的淮安市跳水队主教练冯康向记者这样说道,他对这个弟子的评价一直很高,“这个小孩脑子反应快、悟性高、性格也活泼,而且四肢动作很协调,入水效果非常好,一直以来都是我们重点培养的对象,所以这次他能拿到这个成绩也在我们的意料之中。”冯康说,高星已经于今年2月被选拔进入省队训练,拥有了更专业的训练,更广阔的平台,再加上他自身的优良天赋,“我们有理由相信他能取得更耀眼的成绩。”

  本届省运会上,年仅7岁的王曼睿是同组别中年龄最小的选手之一,虽然年龄和个头都差对手一截,但她依然通过自己的努力收获了一枚宝贵的铜牌。下个月,她也将赶赴南京,成为省队的一员。在采访中,小姑娘表示自己得到这枚奖牌最想感谢的是冯教练和父母。“冯教练教会了我跳水,每天带着我训练很辛苦;爸爸妈妈养育了我,在我感到累的时候还会鼓励我坚持下去,所以我很感谢他们。”或许在因为比赛积蓄的压力被忽然释放,又或许是某一句话触动了她的内心,小姑娘在说话时眼中还噙着泪水。尽管做运动员很辛苦,但王曼睿依然对跳水项目充满了热情,也想一直坚持练下去,“我心里有一个目标,就是好好训练,长大了当世界冠军,拿奥运金牌。”

  在刚刚过去的上个周末,江苏省第十九届运动会青少年部跳水比赛连续进行了第二和第三个比赛日的争夺。继比赛首日摘得2金1铜取得“开门红”之后,我市运动健儿乘胜追击分别在7-8岁组男子跳台、男子个人全能、男子团体,7-8岁组女子一米板、女子团体,11-12岁组男子一米板等项目中陆续斩获2金2银3铜的好成绩。其中,年仅8岁的淮安小将高星在自己所报的三个单项中收获2金1银,成为本届比赛中当之无愧的“明星”。

  ■淮海晚报记者储君

标签:飞得更高;比赛;热爱
责编:蔡俊宝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