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加价20万!“神秘”房东高抛水韵天成银杏苑一手房
2018-08-03 17:49:00  来源:淮海晚报  
1
听新闻

  近日来,在网络上和淮安市民的微信朋友圈里流传着一条关于房价的消息——“水韵天成银杏苑一手房无任何更名费,售楼处直接签合同,可以贷款,抓紧了,剩的不多。”与此同时,还出现了一份关于部分房源的报价,在开发商备案价的基础上,被加价20余万元。“明目张胆的差价,到底进了谁的口袋?”部分市民质问。那么,这些差价到底进了谁的口袋?连日来记者就此展开了调查。

  ■淮海晚报记者 何剑峰 实习生 祖璇

  ●网传有银杏苑加价的“一手房源”出售

  水韵天成小区由于紧靠里运河畔的地理位置,同时又是淮安小学的学区房,一直被视为热门优质小区,受到不少市民的追捧。今年初,该小区的银杏苑51、52、53三栋在建楼盘开始预售期房,一时间购买者蜂拥。8月1日,记者从该楼盘售楼处了解到,除了小型公寓外,普通住宅商品房在正式销售没多久后,就已经销售一空。

  然而,这些天网络上和淮安市民的朋友圈里,有一批银杏苑一手房源出售,并且是和售楼处直接签约。在这份流出的房源清单上,记者看到共有9套房源,分别是售楼处明确表明已经售卖一空的51号楼和53号楼。这9套房源的出售价格都在开发商备案价格的基础上,加了20余万元的差价,最高24万元。

  一边是开发商宣称已经销售一空,一边又是能和开发商直接签约的一手房源,这些房源是否真实可靠?如果是真实的消息,这20余万元的差价到底落入了谁的口袋?是开发商?那么备案价还有什么意义?其中是否涉嫌价格违规?如果不是开发商,又是谁在出售这些房源呢?

  据传9套房源来自于市区的一家房产中介,不过,记者看到的版本中,清单是手写,没有标明具体联系方法和中介公司名称。连日来,记者走访了市区多家房产中介公司,却意外发现不少中介公司都有水韵天成银杏苑的“一手房源”出售,并且数量远不止流出的9套。

  ●个人房东出售却可直接与开发商签约

  在人民南路上的一家房产中介内,记者一开始就直奔主题说,在网上看到了有银杏苑“一手房源”出售,是不是这家中介出售的?销售人员也直截了当地告诉记者,的确是他们家的。

  随后,这名销售人员在电脑里打开了一个写满银杏苑“一手房源”的文档。记者注意到,这份文档中涉及到网传的51号、53号楼的“一手房源”多达30余套。当记者问及这些房源的来源时,销售人员否认来自于开发商,“是房东委托我们卖的。”销售人员说,也因为是房东的个人营利行为,所以挂出来的价格要远远高于开发商的备案价,“房东当然是为了赚钱,才在我们这边卖的。”据这名销售人员计算,银杏苑备案价的均价是每平方米9000余元,目前这些“一手房源”的价格在1.1万至1.2万元不等。“你看好后,房东直接带你去和开发商签合同,网签上写你的名字。”销售人员说。

  对于付款的方式,销售人员告诉记者,首先按照和开发商签署的合同,以备案价计算将房款打给开发商,然后把中间差价直接付给房东。“如果需要贷款的话,我们帮你代办。你只要付(以备案价计算的购房款)一半的首付,和开发商签购房合同就可以了。也不需要烦心贷款什么时候下。”销售人员说。

  既然这些房源属于个人房东,从他们手中购买,应该属于二手房,为何又能和开发商直接签约呢?这名销售员进一步解释说,和普通的二手房不一样,这两栋楼还没有建成,是期房。房东从开发商手里拿到了购房资格,但还没有完成网签,也没有付购房款,“房东把你带到开发商那里,说房子是你买的,合同上写你名字就行了。”销售人员说,这也就是所谓的“一手房源”。

  至于这些房东是什么身份?为何在很紧俏的银杏苑拿到购房资格,直到目前还没有付清购房款,并且能够转让购房资格赚取差价?他们又是通过什么样的方法,让开发商同意让他们改名的呢?这名销售人员讳莫如深。

  随后,记者又来到银杏苑周边的一家中介公司。同样,这家公司说有多套银杏苑“一手房源”,同样是个人房东挂在这里进行售卖的,同样需要加收二三十余万元的差价,付款方式和前一家中介也大致相同。在这里,记者假借对其中的两套房有兴趣,但需要进一步还价为由,希望能和房东取得联系。销售人员从记录中翻出了房东的号码,当着记者的面进行了沟通。两套房来自于两个不同的房东。

  这家房产中介的销售人员告诉记者,在他这里挂售的房东,有的已经办理了贷款,甚至完成了网签,但如果愿意购买,依然可以带着记者前往售楼处和开发商直接签约。“如何改网签的名,也不用你烦神,都会帮你搞定的。你只要交钱和开发商签约就行。”销售人员对房东如何能网签改名,同样不愿详说。

  在市区的另外三四家房产中介,记者都发现有银杏苑51号、53号楼盘的“一手房源”出售。对于其中的差价,销售人员均称,里面包括房屋的正常上涨价格、改名费,甚至房东的贷款利息等等。而这些差价,没有流入开发商手里;中介也没有拿,他们只收取1%至1.5%的中介费。

  ●物价部门:

  暂未发现开发商

  高于备案价售房

  那么差价果真只是流入了这些房东手里吗?8月2日,记者就此咨询了市物价局价格举报中心。

  据工作人员介绍,在此之前举报中心也受到关于银杏苑的这方面投诉。不过,经过他们调查,暂时没有发现开发商高于备案价售房。“所提供的购房合同,都是备案价。”该工作人员说,同时,开发商也明确告诉调查人员,目前银杏苑依然有50余套房源,正在网签过程中。

  “目前中介市场上所出现的应该就包括这50余套房源吧!”工作人员猜测。据调查,对于没有完成网签的50余套房源,开发商都提供了完备的认筹合同、认筹证明等材料,这些证明都指明这些房源已经各有房主,开发商就等着最终收钱签最终购房合同。“对于开发商而言,房子都已经按备案价卖出去了,至于最终卖给谁,只要钱到账,他们也不会太去在意。”

  至于目前市场上,个人房东们加差价售卖银杏苑“一手房源”的情况,这名工作人员说,个人的投资行为,买卖双方也属于市场行为,物价部门不好进行调查。不过,该名工作人员提醒广大市民,一定要理性购房,特别是在购买一手房源时,最好直接和开发商签约。在购房过程中,如果发现开发商收取高于备案价的差价或中介公司收取中介费以外的差价,可以拨打12358投诉举报。同时,针对水韵天成银杏苑的情况,价格部门将做进一步调查。

标签:开发商;房源;银杏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