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淮安:培育百亿企业集群 打造工业新“名片”
2018-08-03 09:11:00  来源:淮安日报  作者:张小燕 王磊  
1
听新闻

  记者从昨日淮安市政府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为做大做强骨干企业,打造一批具有重大引领带动作用的百亿级企业,推动淮安工业经济加速崛起,淮安市出台《关于加快培育百亿工业企业的实施意见(试行)》(以下简称《实施意见》)。

  据淮安市经信委新闻发言人介绍,近年来,淮安市工业经济稳步发展,“两新两特”即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盐化凹土新材料、食品四大优势特色产业发展壮大,涌现出一批实力强、创新强、后劲强的骨干型企业。但同时淮安市具有较大引领带动作用的龙头企业数量较少,难以形成产业集聚发展,企业整体竞争力不强,离高质量发展的要求还有一定距离,急需加大培育扶持力度。《实施意见》旨在通过持续加大改革创新,加快产业发展,培育形成一批百亿企业集群。

  《实施意见》包括总体要求、培育对象、培育目标、培育原则、培育措施、保障措施、附则等七方面内容。总体要求是通过持续加大改革创新,加快产业发展,培育形成一批百亿企业集群。培育对象主要为年应税开票20亿元以上的制造业企业或经考核认定实际固定资产投入20亿元以上的重大制造业项目;年新增应税开票10亿元以上的制造业企业或经考核认定实际完成年新增固定资产投入10亿元以上的重大制造业项目。培育目标是到2022年,全市应税开票销售超100亿元企业总数达10户以上,50-100亿元企业总数达15户以上。其中,到2020年应税开票销售超100亿元企业总数达5户以上,50-100亿元企业总数达10户以上。

  培育原则主要坚持五个“结合”,即产业培育和龙头打造相结合、招大引强和内生培育相结合、企业主导与政策引导相结合、综合施策和因企制宜相结合、过程激励和结果奖励相结合。同时,制定了鼓励招商引资、推进并购重组、加快存量培育三大类9条培育措施。保障措施主要包括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健全培育工作机制;聚焦生产要素,确保水、电、汽、土地、人才等要素向企业集聚;坚持结果导向,强化结果运用。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