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淮安一婴儿出生没肛门也没食道 护士跪到手术完成膝盖青紫
2018-08-02 13:01:00  来源:淮海晚报  
1
听新闻

  7月31日晚,淮安市妇幼保健院一间手术室内正进行着一台不寻常的手术。一名出生才36个小时的男宝宝,患上了罕见的先天性肛门闭锁合并食道闭锁,医护人员们用智慧和汗水为他带来了生的希望。为了保证手术顺利完成,一名护士连续跪着将近一个小时,就连主刀的医生也深受感动。

  5小时手术挽救患儿生命

  实施手术的是该院小儿外科李炳主任带领的医疗团队。李炳告诉记者,这名男婴出生后即被检查出患有高危型肛门闭锁。医护人员同时发现他还不停地口吐白沫,经过仔细检查,发现男婴还患有食道闭锁。“上面不能吃下面不能拉,这种情况非常罕见,患儿如不及时手术,短期内死亡率达100%。”李炳介绍说,因为病情复杂,手术难度极大,患儿家属一度想要放弃,好在经过医生劝阻,让家属重新燃起了救活孩子的信心。手术分为两步进行,先是在腹腔镜下解决患儿肛门闭锁的问题,紧接着进行另一台手术,在胸腔镜下解决食管闭锁的问题,手术时间共约5个小时,结束时已接近8月1日0点。

  在此次手术中,李炳创造性地运用了多个独创技术,巧妙地化解了一系列技术难题。“手术能顺利完成,我们都很高兴,这些新技术的运用表明我们的手术水平又上了一个新台阶。”李炳说,目前,患儿情况良好。

  护士保持“最美跪姿”近一个小时

  手术中,护士费蕾蕾的表现让在场的医护人员全都十分感动。记者从在场的一位医生拍摄的照片中看到,几名医护人员围着手术台站立,全神贯注地盯着眼前的屏幕;旁边有一名医护人员跪着,双臂向前,好像扶着什么东西。这名跪着的医护人员就是费蕾蕾。据了解,她保持这样的跪姿近一个小时,直到手术完成。另一张照片显示,她的膝盖已经显出了青紫色。李炳主任感慨地说,当时他的注意力都在手术上,直到手术结束后才发现费蕾蕾一直跪着。看到同事如此敬业,李炳的心里是既感动又有些心疼。

  面对记者采访,费蕾蕾倒显得很不好意思。“因为手术中我要用手扶着给患儿插的胃管,防止它滑落,还要根据医生需要随时移动,没办法站着,只能跪着。”费蕾蕾说,手术中情况紧急,她也没想起来给膝盖垫上东西,因此跪完以后感觉双膝发麻,但她只是把这看成是工作需要,没想太多。

  ■淮海晚报记者傅停停 通讯员刘威张春雷

标签:医护人员;患儿;医生
责编:蔡俊宝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