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把金属饭叉插入接线板 淮安一两岁女童被“电飞”
2018-08-01 08:41:00  来源:交汇点  
1
听新闻

  交汇点讯 因为好奇,两岁的淮安女孩乐乐(化名)将一个吃饭用的金属叉插入了接线板,通电的瞬间,乐乐被电流击打的飞了出去,导致其手部严重烧伤,多脏器功能损伤,31日上午,两岁的乐乐从淮安转至南京作进一步治疗。

  据乐乐的家人介绍,29日中午乐乐拿着平时吃饭用的金属叉玩,可能由于好奇她将金属叉插入了地上接线板的插孔,就在家人发现的瞬间,乐乐遭到电击,整个身体都弹了出去,当时就没了意识。在当地医院急救无生命危险后,当天午,刚从死亡线上被拉回来的乐乐从当地医院转入了淮安市妇幼保健院。遭受电击后,孩子心跳、呼吸都停止了,当地医院进行抢救后,心跳和呼吸暂时恢复,但是孩子神志状态不清醒,意识障碍很明显,经过检查孩子消化道有20毫升左右的出血,还伴有严重的多脏器功能损伤。据该院儿科主任林小飞介绍,电流是从乐乐的左手进入的,然后从右手出去,左手三根手指烧伤非常严重,右手的损伤相对轻一些。

  经过几天的治疗,乐乐的意识障碍已经减轻,心跳、呼吸以及血压都维持的相对稳定,症状明显好转。“现在乐乐最大问题就是手部的损伤,特别是左手损伤非常严重,以后有可能出现坏死,另外脑功能恢复的程度也需要长期观察。”林小飞主任告诉交汇点记者,为了进一步对手部损伤进行治疗,31日上午,乐乐被转入上级医院。

  医生表示,在日常生活中,幼儿常因好奇而意外触电,最常见的比如用手指抠插座,用钉子或金属棍捅插座或者充电自行车的钥匙孔。轻者会有电流刺激的感觉而没有任何表现或皮肤电伤的症状。而生活中的交流电电压为220V,触电后孩子的皮肤常会被电弧灼伤坏死、焦化或炭化,入口和出口可在一起或不在一起,有两个以上伤面,严重者心跳、呼吸骤停而死亡。

  若家长发现孩子触电了,首要任务是切断电源或使触电者脱离电源。常有方法有:关闭电源;挑开电线。若触电发生在家中或开关就在附近,迅速关闭电源开关、拉开电源总闸刀是最简单、安全而有效的方法。用干燥木棒、竹杆等将电线从病人身上挑开,并将此电线固定好,避免他人触电。切勿着急徒手拉拽孩子,保持冷静头脑很重要。必须严格保持自己与触电者的绝缘,不直接接触触电者,选用的器材必须有绝缘性能。脚下垫干燥木块、厚塑料块等绝缘物品,使自己与大地绝缘。孩子如果出现心跳、呼吸骤停,要尽快实施心肺复苏,并拨打120求救。

  通讯员 刘威 张春雷 交汇点记者 朱鼎兆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