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五港镇:推进精准扶贫“回头看”工作
2018-07-30 13:19:00  来源:淮安日报  
1
听新闻

  7月下旬,五港镇按照县委、县政府统一部署,解放思想勇担当,“实”字当头做文章,切实开展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回头看”工作。

  务实制订工作方案。工作方案有内容、有时间,分任务、明要求。为了让18个行政村、4个居委会的3157个建档立卡户8568名建档立卡人口在“回头看”工作中摸出实情、达到实效,工作方案在建立组织、明确任务的基础上,成立10个核查组、1个业务指导组、1个督促检查组。核查组担当本次“回头看”工作的主要任务,由三套班子成员任组长,定村干部任副组长,村(居)党总支书记、村(居)委会主任、村(居)会计为成员。每个核查组配备一名材料员,主要由镇业务骨干、年轻公务员或大学生村官、经济薄弱村扶贫书记担任;业务指导组由镇扶贫分管人任组长,扶贫专干等人为成员,具体负责业务指导工作;核查组由镇纪委书记任组长,监察室人员任成员,主要负责督查工作。

  严实开展业务培训。主要采取集中培训与个别指导相结合。集中培训,组织定村干部、村会计、材料员、帮扶责任人进行专题培训,学习业务。现场指导。镇扶贫分管人、扶贫专干把工作重心移到村(居)、贫困户,对黄码村等9个新上任、年龄较大或业务接受能力较弱的会计现场指导业务,确保业务开展不走弯路,政策落实精准实施。

  切实履行工作职责。完善岗位职责,明确各核查组组长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回头看”专项行动第一责任人,负责各组核查工作的顺利开展;副组长为督查责任人,负责各村(居)核查工作的有效落实;各村(居)党总支书记为直接责任人,负责核查工作的牵头、协调、组织工作;材料员为各组材料收集责任人,负责各村(居)按工作方案的材料清单逐项收集、整理台账资料。思想大解放,积极作为勇担当。脱贫攻坚需要所有五港扶贫人树立积极的工作态度、勇于担当的干事魄力、主动作为的工作作风,齐心协心,按照目标任务履行职责,抓好落实,为五港真扶贫、扶真贫做出积极贡献。

  扎实做好监督检查。“一分部署,九分落实”,镇纪委牵头的督查组从两方面抓好监督检查工作:督查业务学习情况,制订《五港镇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回头看”专项行动应知应会测试试卷》,对班子成员、定村干部、支部书记、扶贫书记、材料员、村会计及有关帮扶责任人进行业务考核,考核不合格的,重新补课。督查各村(居)工作落实情况,是否召开专题会议,是否明确分工、落实责任,是否按要求逐户走访,摸清实情。在全镇18个行政村、4个居委会第一轮全覆盖督查工作中,对工作开展不力,工作作风不细不实的镇委镇干、支部书记提醒谈话12人次,对不作为、慢作为的村组干部问责5人次。

  夯实脱贫攻坚成效。围绕“两不愁、三保障”的目标,按市《关于低收入农户脱贫有关问题解释(试行)》(淮阳扶办〔2018〕7号)文件精神,对全镇2016、2017年脱贫的1787户建档立卡户的收入情况再次上门逐户核算,确保计算准确,农户认可,进一步夯实脱贫攻坚基础;做好政策宣传与落实工作,做到脱贫不脱政策,消除农户忧虑,及时巩固和提升脱贫攻坚成效。(逢金伟)

标签:脱贫;扶贫;工作
责编:蔡俊宝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