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淮安市一小学生获全国程序设计大奖
2018-07-27 10:14:00  来源:淮海晚报  
1
听新闻

  淮海晚报记者 程凯

  通讯员 马娅 实习生 左怡然

  7月17日至21日,第十九届全国中小学电脑制作现场决赛在无锡市锡东高级中学举行。本次大赛吸引了全国各地的近千支学校队伍参加,经过中央电化教育馆的专家评委评定,市实验小学新城校区三年级学生张家瑞的《汉字字帖生成程序》获全国小学组一等奖,这是全省小学生在计算机程序设计大类中获得的最高奖项。

  记者了解到,9岁的张家瑞通过一个多月的构思设计出这款小程序,通过市实小教育集团、市教育主管部门、省电化教育馆等多个环节的评选,最终脱颖而出,并作为江苏省计算机程序设计小学组的唯一参赛作品,取得全国现场决赛的入围资格。在现场技术测试、作品展示和专家答辩过程中,张家瑞凭借沉稳的发挥和灵活的现场应变能力,最后取得全国一等奖的优异成绩。

  打开这款软件,记者发现,这款“电子字帖”界面干净整洁,各种功能一目了然,通过选择字库中的字体,然后确定行数列数、田字格的大小、汉字的颜色,再点击“生成”,字帖可以随时打印出来,帮助使用者快速练习选定的字和字体。

  中央电化教育馆的专家评委对该软件给出的评价是:汉字是我们中华民族祖先智慧的结晶,写好汉字是每个中国人应该掌握的基本功。程序简单实用,让中小学生在练习书写汉字时变得更加有针对性,这款软件无论是界面还是设计理念都让人眼前一亮,出自一位小学生之手非常难得!

  “上学期的课堂上,语文老师利用这款软件帮助学生总结写字的方法,有针对性地克服了一些难写的笔画和汉字。最后,班级取得学校6段(学校内部书法评级)的人数是全年级最多的。由此可见,这个软件是很有效果的。”张家瑞告诉记者,中国人写好中国字是天经地义的事,他当时就是想把字练好,但从字帖里去找单个字去练很麻烦,就想出了这么个“点子”。由于当时制作的时候比较仓促,很多字体还没有放进去。另外,以后还要对软件进行完善,把一些古时候书法家的字也“整合”到这款软件中。

  “现在很多学生写不好字。翻开学生作业,字迹潦草,歪歪斜斜,甚至错别字成堆。”市实验小学新城校区负责人李居亮认为,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来促进大家练字是一个非常好的方式,“张家瑞小朋友的这款软件可以帮助学生更好地练习写字,写好了字可以增强中国传统文化的自豪感”。李居亮介绍,这款软件将向全市中小学推荐。

标签:汉字;字帖;软件
责编:蔡俊宝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