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张洪村:头雁领好路 托起致富梦
2018-07-25 09:15:00  来源:淮安日报  
1
听新闻

  一条条水泥路纵横交错,一排排小洋楼绿树相映,一盏盏路灯矗立两旁,一项项产业蓬勃发展……盱眙县旧铺镇张洪村,犹如一幅美丽的新农村画卷。

  “我们村能有这么大的变化,关键是来了一个好书记。”村民华翠英高兴地说。她告诉记者,张洪村原是经济薄弱村,而且村里矛盾错综复杂,整个村的风气都不太好,然而短短两年,在村党总支书记闵智的带领下,兴产业、修广场、靓村貌、树家风,张洪村现已成为全县文明村居。

  2016年3月,60岁的闵智从人民村调任到张洪村书记,“张洪村是出了名的‘上访村’,村里情况错综复杂,一开始还真的不敢来。”闵智回忆道,来到张洪村后,他走马上任的第一件事就是着手解决村里的各种纠纷。整整半年,他奔走在相关村民家中,细心倾听,查找症结,耐心化解,用自己的真情与真心赢得了大家的理解和信任,最终圆满解决了纠纷。

  面对脱贫攻坚的繁重任务,闵智认为,帮钱送物不如带强一个支部。为此,闵智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契机,指导完善“三会一课”、民主管理等规章制度,强化村党务、事务公开,张洪村成为了全县唯一一个成立党建办公室领导小组的村落。与此同时,闵智还鼓励全村党员干部树家风立家规,引导村民尊老爱幼、勤俭持家、自立自强,全村97名党员中有88名树立家规,全村形成了向上、向善、向美的村风民风。

  要想富,先修路,只有让基础设施成为农村发展的硬支撑,才能富农民、美乡村。两年来,闵智积极筹备资金,铺设水泥路10多公里,修缮防渗渠5000米、涵洞65座,新建路灯80余盏,此外,还投资260万元改造灌溉站,修建4公里高标准管灌,进一步推动了当地农业发展。到2018年5月底,全村共流转土地6446亩,有2500亩实施了稻虾轮作,2017年全村农业收入达2500万元。

  闵智把招商引资作为重点工作来抓,在他的多方联系下,投资1.5亿的江苏金玉祥展示工程有限公司落户张洪村,不仅给村里带来130多万元的收入,还给150多名村民解决了就业问题。如今,张洪村12家板材加工业企业年产值已达6000万元,带动闲散劳动力务业就180人,另外还有16家企业让420名留守妇女以及闲余劳动力有了就业的机会。2017年,张洪村村民人均收入达2.2万元。■记者孔雪 通讯员宋娟/文

标签: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