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老奶奶突发脑梗 出租车送医、警车开道
2018-07-20 11:15:00  来源:淮海晚报  
1
听新闻

  涟水一位老奶奶突发脑梗,路遇热心出租车司机帮助,再加上警车开道,1小时的送医车程仅用了30多分钟。目前,老奶奶在市一院急诊科接受治疗,恢复良好,已脱离生命危险。

  7月19日9点55分,淮汽出租车公司驾驶员蒋宏胜送一名乘客去淮安机场后,准备沿机场路(S503)折返淮安市区。在从机场出来的一个拐弯口,蒋师傅远远看到有人向他招手,于是停车。“我们要去市一院,老人突发脑梗,可能还有脑溢血……我要去把她推过来。”一听这情况,蒋师傅什么也没说,赶紧下车帮忙。原来,这位70多岁的老奶奶突发脑梗后,处于半昏迷状态,抢救稍微慢一点可能就会出现生命危险。老奶奶家在涟水县农村,为了更快地将她送去市一院,家人只好一边拨打120急救电话,一边到机场干道附近看看有没有过路车子。

  老人在众人的帮助下顺利上车。蒋师傅立刻拨打公司电话汇报情况,然后又报警求助。据其介绍,因为当时已经快到淮阴区了,涟水警方接到报警后,联系淮阴区警方开展救助行动。当他们10点20分左右到达机场路与翔宇北道交汇的地方时,淮阴区警方已有一辆警车在等候,民警简单询问情况后,就立即启用“开道”模式。“一路很顺畅,几乎一分钟都没耽搁。”蒋师傅说,10点32分,他们到达市一院急诊科。原本1小时的路程,仅用了30多分钟就完成了。

  当天下午3时许,记者从市一院获悉,因为就诊及时,在经过妥善治疗后,患者身体状况良好,各项指标都显示正常,已脱离生命危险。“这次幸亏送医时间快,再慢一点可能就有生命危险了。”该院急诊科主治医师高素敏博士介绍,绝大部分脑梗患者会有“言语含糊嘴角歪”的症状,迅速识别可以让患者做三个测试:语言测试,请患者复述一句短语,看是否说话不清楚或者无法说话;微笑测试,请患者“露齿”或微笑,看是否一侧面部表情不正常;举手测试,请患者闭眼,看是否能双臂平举10秒钟。患者只要出现这三个症状其中任意一个,请立即将患者送到医院。

  在病情好转后,老奶奶的家人委托记者向提供帮助的出租车司机和民警表达谢意。蒋师傅说,能参与这种救人的好事,是他的幸运。

  ■淮海晚报记者程凯

标签: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