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QQ上“老板”下令付款 会计汇出48990元
2018-07-20 11:14:00  来源:淮海晚报  
1
听新闻

  “往这个账户打48990元过去”,2018年3月19日,清江浦区某公司会计小胡(化名)在上班期间,突然收到“老板”从QQ上发来的认证信息,加为好友没多久,“老板”要求她支付一笔货款。汇完钱后,小胡打电话与真正的老板核实,才发现自己被骗了。由于报警及时,警方第一时间与银行沟通,中止了这笔汇款,这笔钱已于7月18日退还到该公司银行账户中。

  3月19日上午,小胡收到一条QQ添加信息,认证信息里赫然写着老板朱先生的名字。小胡看头像、姓名都与朱先生无误,随即添加了这名“朱总”。随后,“朱总”让她汇报一下近期有无需要向外付款的账目,小胡如实一笔一笔地汇报。接着,“朱总”将她拉到一个QQ群里。小胡一看群里有不少单位的“熟人”,大家在群里东拉西扯,就对“朱总”的身份没有怀疑。中午11点左右,“朱总”要求小胡支付一笔48990元的货款至某一银行的账户中,小胡照做之后,又打了个电话给朱总确认一下,却得知并没有这件事。小胡这才意识到自己被骗了,连忙报警求助。

  清江浦公安分局城南派出所办案民警史晓波告诉记者,由于小胡报警及时,他们在调查这起案件后,确认这是一起涉嫌诈骗的刑事案件,就立即与小胡汇款的这家银行总行联系,让他们停止这笔交易,这笔钱也因此没有被汇到骗子的账户中。因担心还有其他受害人上当受骗,警方还让该银行冻结了收款方的账户。7月13日,朱先生和小胡跟随办案民警一起去该银行南京总行将这笔货款解封,48990元也于7月18日如数退还到该公司账户中。

  警方提醒,这类诈骗其实是犯罪分子事先盗取了被害人QQ号,确定财务人员的身份,随后冒充领导向其下达汇款要求。企业财务部门应当制定详细的审批规章制度,严密拨款流程,禁止利用电话、QQ、微信等通讯工具下达拨款指令;财务人员遇到此类情况,也要多留个心眼,主动核实,不要轻信任何人在网络、电话中提出的汇款请求。

  ■淮海晚报记者陈帅 通讯员薛笑

标签: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