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淮安市深入开展“德润淮安”公益广告大提升行动
2018-07-19 10:4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共筑美好幸福家园”“讲文明树新风”“圆梦中国洒满阳光”……走在淮安街头,图文并茂的公益广告随处可见,让过往市民在欣赏传统文化的同时,也感受到一股扑面而来的文明新风。文明公益广告与城市景观融为一体,正能量潜移默化地进入百姓生活。

  在文明城市创建过程中,我市深入开展“德润淮安”公益广告大提升行动,充分灵活地运用公益广告这一载体,突出主题、加强策划、完善机制,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升市民文明素质,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营造文明氛围、弘扬新风正气、引领文明风尚。

  公益小品创意好

  在市政务服务中心门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大型雕塑吸引着过往市民的目光。

  今年以来,我市全面推进“德润淮安”公益广告大提升行动,由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指挥部办公室统筹,市委宣传部牵头,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结合纪念周恩来同志诞辰120周年活动,加大文明行为类公益广告的针对性刊播力度,全年共组织实施四个重点提升项目。

  我市相关部门按照一品一景要求,在城区广场、公园、主要道路等显要位置,增设一批“质量优、创意好、体量大”的雕塑小品,确保公益广告雕塑小品不被遮挡、及时维护,确保其景观性和永久性。从2017年5月至2018年3月期间,在我市主城区投放近90处文明创建公益小品、石雕、铁艺,内容涉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理想信念、法治精神、传统美德、良好家风、文明礼仪及纪念周恩来同志诞辰120周年等。

  文明气息广覆盖

  在市淮海广场,清江商场、苏宁生活广场的两面巨幅LED屏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滚动播放,格外引人注目。

  直陈问题体现询问力度

  6月20日的专题询问以暗访实录片开场。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应询的市政府及相关政府组成部门负责人是这部片子的观众。

  片中,餐饮油烟未经处理直接排放,楼上居民晚上长期不敢开窗;“散乱污”企业产生的臭气引发“蝇灾”,老百姓疲于粘、拍苍蝇,怨声载道;企业臭气浓度超标,长期困扰周边居民生活……镜头里的一幕幕,用触目惊心形容毫不为过。片子播放的23分钟里,所有人屏神静气,面色凝重。

  询问采取“4+2”形式,4类案例先播放短片后询问,2类案例是先询问工作情况,后播放短片,再询问直指问题症结。

  11名委员的询问直面问题、不遮不掩:“今年以来,我市PM2.5浓度不降反升,优良天数不升反降,大气污染呈现加重趋势,请问有没有分析一下造成这个问题的主要原因是什么?”“我经常在路上看到一些汽车在行驶过程中排气管黑烟直冒,明显感觉就是尾气排放不达标,请问这种车是怎么通过检测在路上行驶的?”……

  专题询问持续了2个多小时,委员们“不痛不痒的问题不问,部门出彩的工作不问”,问的都是直指要害的问题,对一些回答不全的问题还进行了追问。委员询问“刨根问底”,不走过场,相关部门负责人应询直面问题、坦承不足。

  “专题询问充分体现出市人大常委会对环保工作的高度关注,询问中播放案例中的问题都是客观存在的,也是政府在开展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中确实做得不够到位的,市政府及相关部门将迅速启动整改,真正把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抓出成效。”分管副市长赵权现场表示。

  强力整改彰显政府担当

  专题询问前,市政府及职能部门铁腕治气动作频频:6月4日,市政府组织召开全市大气污染防治推进会,印发《淮安市大气环境质量改善攻坚方案》;6月11日,市大气办印发《淮安市颗粒物无组织排放深度整治实施方案》,详细列出98项深度整治项目清单;6月15日,市政府出台《关于做好大气治理的八项强化措施》;6月19日,市政府办印发《淮安市改善空气质量强制污染减排细化实施方案》,明确下阶段的工作目标任务,列出221家强制减排企业清单。与此同时,市长蔡丽新等市领导通过召开会议、暗访督办等多种形式,对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进行再推进、再加压、

  专题询问的有效开展,进一步增强了大气污染防治的力量。专题询问后,市人大常委会相关委员会将汇总整理形成问题整改清单,以审议通报的形式及时转交市政府研究办理。市政府高度重视,迅即于6月22日召开环保督察整改和大气污染防治任务交办会,并再次播放了暗访实录片。针对问题整改清单,蔡丽新要求,压实责任,尽快解决,举一反三,抓好源头防治、群众参与监督等工作。相关县区、部门一把手现场表态,限期整改办结,确保问题见底、见效。

  目前,《全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专题询问问题清单》、《市直有关单位大气污染防治职责分工》等文件已发到各有关单位征求意见,其中明确了问题的整改目标、责任单位和督办单位,要求各责任单位在问题清单基础上追根溯源,分析研究制定整改方案,明确具体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完成时限。市政府、市纪委监委将适时开展督查督办,防止反弹。

  另据了解,市政府将于近期召开全市污染防治攻坚战电视电话会议,并计划在会上印发《关于成立淮安市污染防治攻坚行动指挥部的通知》、《环境污染问题问题交办单》、《建筑工地扬尘整治细化标准及管控方案》、《环境问题问责处理方案》等,目前相关文件正在制定、征求意见中。

  市人大常委会环资委负责人介绍,专题询问2个月后,市人大常委会相关委员会还将组织市、县区人大代表对相关问题的整改情况开展“回头看”,实地检查整改实效,4个月后,市政府将整改情况向市人大常委会进行专题报告,并接受满意度测评。

  专题询问后不到20天,一个令人欣喜的变化已经发生:6月18日至7月8日这21天中,实现优良天数同比由减少2天到增加1天,其中17天为优良天,环境空气质量改善明显。

  整改初见成效,未来任重道远。我们有理由相信,随着各方力量不断汇聚,责任举措不断落实,淮安一定能打赢蓝天保卫战,交出一份人民满意、经得起检验的靓丽答卷!记者叶列 通讯员张宝 李鸣鸣

标签:
责编:胡悦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