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淮安打出组合拳改善生态环境 多项指标位居前列
2018-07-18 09:3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今年以来,我市以改善环境质量为核心,以“263”专项行动为抓手,扎实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着力解决突出环境问题,全市生态环保工作取得明显成效。日前,省生态办发布《2017年江苏公众生态环境满意度调查报告》,我市生态环境满意率为86%,全省第三;在19项调查指标中,我市有10项指标排名全省前三。

  打响污染防治攻坚战

  水污染防治方面,主城区控源截污工程全面实施,完成34个小区雨污分流及出户支管工程建设任务;实施污水处理设施扩能升级,基本完成全市城镇污水处理厂出水一级A提标改造工程;定期开展洪泽湖、白马湖等重要水体水质监测,启动实施新一轮白马湖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坚持饮用水源水质日测、日报、日巡查,县级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源水质达标率持续保持在100%。大气污染防治方面,持续推进重点行业综合整治,加大力度推进挥发性有机物治理项目建设,382项年度大气重点工程项目已完成251项,完成率为65.7%,21台燃煤锅炉完成7台,完成率为33.3%。截至7月1日,我市PM2.5平均浓度为60.3微克/立方米,优良天数为103天。土壤污染防治方面,结合开展土壤污染状况详查,把关闭化工企业遗留地块作为优先调查对象,完成38个关闭化工企业遗留地块排查工作。危废污染防治方面,淮安华科2.1万吨/年危废焚烧项目与涟水华昌1.65万吨/年危废焚烧项目相继投入运行,全市危废焚烧能力达5.26万吨/年。

  推进环保督察问题整改

  我市先后接受了省环保督察全面“体检”和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直面发展中存在的环境问题,不遮丑、不护短,通过督察推动淮安生态环境的“高质量”。截至目前,省级环保督察组交办信访举报263件全部办结,第一轮环保督察38个整改事项中涉及我市工作已全部完成,85件信访件已完成77件,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信访交办件正在查处办理中。深入开展化工企业“四个一批”专项行动,上半年关停化工企业16家,累计达到57家,列入转移的3家企业进展顺利,大运河沿岸化工企业搬迁取得突破。非电行业用煤量同比2016年上半年实现负增长。新增垃圾分类小区99个、垃圾分类单位562个,公共区域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容器设置率达到100%。检查认定1042家规模养殖场,治理率达到70%。

  “铁面执法”强化源头管控

  以严格的环境执法倒逼企业切实履行环境保护的主体责任。上半年,全市环保部门下达处罚决定379件,行政处罚金额4070.8万元。开展环保局长“大接访”活动,对重点信访积案、群众反映强烈的环境问题进行梳理排查,上半年,全市共受理各类环境信访举报案件2687件,查处率和结案率100%,满意率95%。把总量指标削减作为技改、扩建项目环评审批的前置条件,严把环境准入关,强化环评审批和“三同时”验收工作,上半年共审批项目环评397个,组织环保设施“三同时”竣工验收项目109个,项目环评审批率达100%。加大对重金属、化工、印染造纸等行业的清洁生产审核力度,4月份公示年度清洁生产审核34家重点企业名单。对全市1367家企业事单位进行环保信用评价。强化环评技术审查工作,提升项目服务水平和效率,做好招商引资过程中项目环保准入服务。推动园区产业合作,打造淮安南大国创环保产业创新中心,通过“创新服务+专业共享+投资融资”三种平台功能叠加的模式,为经济社会转型升级、健康发展持续提供服务保障。记者唐筱葳 通讯员汪凯

标签: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