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清江浦区和平镇齐桂兰:现在他在哪我就在哪
2018-07-17 17:0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7月17日淮安讯(伍树燕)在淮安市二院急诊楼十楼神经科,有一位六十多岁的老人,她是患者家属,也是找活儿的护工,日夜忙碌在病房内外,照料病人,全年不休。

  这位老人名叫齐桂兰,清江浦区和平镇人。14年前,50岁的丈夫臧巨堂因为突发脑梗,病退在家,从那时候起,齐桂兰每日的24小时都跟丈夫有关——照料丈夫起居,服侍丈夫饮食,夜里起床帮丈夫翻身……

  6年前,丈夫脑梗连续四次复发,重症入院。丈夫住院,一治就是6年,齐桂兰也陪着丈夫在医院待了6年。6年两千多个日夜,齐桂兰的脚步最远的地方是医院的大门,徘徊最多的地方是丈夫的病房前。

  悉心照料、全心陪伴,这两年,昏迷不醒的丈夫在她的呼唤下睁开了眼。丈夫身体好转,年逾六十的齐桂兰又做了一个决定——在医院病房找一份事做。不识字,也没有什么技能,思来想去,齐桂兰还是做起了自己的“本职工作”——照顾病人。趁着丈夫睡觉休息的空档,齐桂兰向没有家人照料的病人“兜售”自己,洗澡擦身、买饭拿药、陪同检查,甚至是帮病人处理污秽物,她一直坚持干着。

  “之前我看她服侍过她丈夫,非常细心。我一问才知道,她在照料丈夫的同时,还做护工。多年照料患病丈夫,夫妻恩爱让人感动,这么大年纪,几乎日夜不休息,百折不挠的精神也让人感动。”周建平说。

  11日上午,记者见到了正在为丈夫准备午餐的齐桂兰。打开病房的门,一个高柜子上整齐地放着碗筷、菜刀、酱油、洗洁精等家当。扑面而来的生活气息也在告诉记者,6年来,他们已经把医院当成了家。

  上午10点,依照惯例,齐桂兰推出放在墙角的轮椅,踩下刹车,放在床前,准备把丈夫臧巨堂从床上抱起来,靠坐在轮椅上。不到1.5米高的齐桂兰抱起1.75米个头的丈夫,有些吃力。齐桂兰先往腰里扎个护腰带,又找出一件蓝棉毛衫抄在丈夫了的脖子下。两手臂一拉棉毛衫,臧巨堂顺力坐了起来,倒在了齐桂兰的怀里。歇了两三秒,齐桂兰又憋起一口气,抄起丈夫的腋下,用力把丈夫挪到了床边,一下、两下、三下……多次调整位置,丈夫终于坐正在了轮椅上。这时候,齐桂兰又为丈夫穿好鞋袜,掀起轮椅的脚踏,拿出两根宽布条,把丈夫的脚捆在了脚踏上,再拿出一件衬衣,反罩在丈夫面前,两只衣袖绑着轮椅椅背,“现在知道睁眼看人了,但是身上还是软的,不这样绑着,他坐不住,会倒。”齐桂兰一边说,一边拿起柜子上的梳子,为丈夫整理头发。“老头子虽然瘫在床上,但身上干干净净,病房一点味儿都没有,夜里她还起来给老头子翻身按摩。老大姐不简单!”同病房的病人家属韩大姐边看边赞叹道。

  时间到了上午11点,齐桂兰该给丈夫做饭了。饭菜是医院食堂买来的,有荤有素,饭菜到了病房,齐桂兰还要进行二次加工。因为丈夫没有吞咽能力,饭菜都要打成糊状,再用针筒注射下去。前些年,丈夫一直是鼻饲的,但因为管子要从鼻腔直接插进胃里,齐桂兰不忍心,这两年丈夫情况好转了,她便把管子拔了出来,每餐一针筒一针筒地慢慢挤进丈夫嘴里。就这样,正常情况下,丈夫的一日三餐,齐桂兰要站着喂上三四个小时,“他吃饱了,吃的舒服,我心里也就安稳了。”齐桂兰绞着饭菜说。

  喂完午饭,只要天气好,齐桂兰会把丈夫推下楼,在医院长廊里逛一圈,让饭菜归归位,再送丈夫到病房休息。

  每天昼夜轮回照料丈夫已经很辛苦,但这两年,齐桂兰还接了活儿,每天“兼职”照料一两个其他病人。“孩子们已经花了几十万了,他们有自己的家庭,钱有自己的用处。在医院,老头子能治病,我再苦一点钱,也是减轻孩子们的负担。”齐桂兰说。很多病人听说了齐桂兰的情况,即使她要服侍丈夫不能专职照料,也愿意付钱请她。“服侍老爷子这么多年,说明她心地善良,的确,她把我照顾得蛮好。”齐桂兰照料过的刘大姐说。

标签:
责编:张良琴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