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三庄村的“领路人”
2018-07-12 09:4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近日,记者来到赵娟的办公室,刚从工地回来的她正埋头整理《三庄村的故事》。捧着厚厚一沓村民交来的手稿,赵娟向我们介绍:“写得都很感人呢,咱们村就要整体搬迁了,这些故事可以告诉三庄的后代们,咱们有着怎样的昨天和今天”。

  2016年12月8日,江苏京沪高速公路有限公司淮安收费站站长赵娟被江苏省委组织部派到淮安区车桥镇三庄村任驻村第一书记。“来了三庄村,就是三庄人。”在新的环境里,没有农村生活和工作经历的赵娟心里并没有陌生感和距离感,她花了半个月时间,挨家挨户走访,跟村民谈心,走访笔记写了厚厚一本。

  经过一番调研,赵娟决定,围绕“村里人”做文章,当好“村里人”,带好“村里人”,用好“村里人”。

  党员干部的“当家人”

  三庄村共有党员65人,平均年龄56岁,50岁以上的占63%,在外务工党员24人,占比37%。党员年龄偏大,在外党员比例较大,党建工作跟不上时代发展的步伐。

  为此,赵娟牵头建立了指尖上的党支部,“党在我心中”党支部群、“永远跟党走”村委会群、“共建美好家园”村民综合群,3个党建工作学习群,将全村党员和村民紧紧连在一起,大家通过新的媒介,按时集中开展学习、讨论村务工作。针对部分党员和群众年龄偏大,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的情况,赵娟一方面和村两委成员采取“帮带”措施,上门指导,加强沟通频次,广泛听取大家的意见和建议。

  为了支持赵娟的工作,江苏京沪高速公路有限公司还为三庄村建起了村党员充电站、党员驿站等党建宣传活动阵地。“线上”“线下”齐发力,三庄村的党建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她本人也被推荐作为第一书记代表在省委组织部召开的座谈交流会上发言。

  经济转型的“探路人”

  到三庄村挂职锻炼,赵娟最大的心愿是“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带动村民们富起来”。要想致富,先得找准穷根。她想到了大棚种植,“网上看到很多通过大棚种植走上致富路的村,我们也可以试试。”

  “不能盲目上项目。”冷静的赵娟请来新沂市的农业专家到三庄村开展技术指导,经过土壤采样分析,专家告诉她,三庄村地势低洼,利于蓄水,只适宜种植稻麦,不适宜开展大棚种植。

  既然土里刨不出金,那就想办法吸金。三庄村有544户,2210人,其中在外务工人员大约1100人,占全村人口的52%。赵娟将全村务工人员的情况进行了摸底。她发现,村里虽然在外人员多,但大多数从事建筑业和废品回收业,自主创业的不多,创业规模大的就更少。在外人员中,不少都在本村创业成功人士虞正和的企业里务工。

  摸清情况后,赵娟打出了乡情牌。她一次次到苏州找虞正和,和他谈回乡办厂的事情;一次次顶着酷暑,陪着虞正和为厂房选址。“我是三庄人,回到家乡这片土地上创业,带着大家致富义不容辞。没想到,你这个外来的第一书记对脚下的土地也这么情深意重。”当厂址正式敲定时,虞正和由衷地对赵娟竖起了大拇指。眼下,虞正和的格拉狮家庭用品有限公司正在建设当中。

  “独木不成林,一花难成春”。赵娟计划再引进一两个企业,不仅能带动村民就业,还能为村集体增加收入。

  造福百姓的“家里人”

  初到三庄村,村里人年均收入14300元,没有达到人均收入的有723人。其中,低收入人口281人,他们是赵娟始终“惦记”的人。

  “贫困家庭多数是因病致贫或者身患残疾,缺乏劳动力让这些家庭在脱贫的路上走得很辛苦。”赵娟将村里的情况反馈给了后方单位,得到了后方单位的关注和支持。江苏交通控股公司和京沪高速有限公司先后多次到三庄村慰问困难户;春节时,淮安管理处6个基层单位分别到村里,对残疾户和困难家庭进行慰问;五四青年节这天,淮安收费站的团员青年又来到村里,对重残户进行慰问帮扶。

  一时的帮扶慰问解决不了长远的问题。赵娟计划:“如果贫困家庭还有点劳动能力,就为他们提供村里的工作机会,比如卫生监督员、保洁员。今后,村里建起了厂子,还可以根据他们的身体状况,安排合适的岗位。如果实在没有劳动能力,就为他们多争取帮扶单位的资金支援。”

  三庄村地处偏僻,村民们的农闲生活相对单调。而现代媒体的发达,又让大家对外面的世界很向往。细腻的赵娟从与村民们的聊天中感受到了大家的期望,她牵头开展了“村企结对”活动,推倒村委会原有的围墙,由后方单位江苏京沪高速公路有限公司为村里建起健身广场和农家书屋,任何时间,村民都可以前来健身或者阅览。

  三庄村沟渠较多,沟渠边没有护栏,学生上下学时常有落水情况发生。赵娟又联系后方单位在村活动广场、主要交通道口、危险桥头地段、重点路段安装“爱心护栏”和安全提示牌,重建了下沉的路面。她还联合三庄村党总支和车桥镇政府的党员干部开展共建绿化林活动,全村栽植树苗3500多棵。

  “现在的村子,走起来安全,看起来养眼,赵书记的事办到了咱心坎儿上。”说起赵娟上任后一年半的变化,村民们纷纷点赞。记者左文东 通讯员黄洁

标签: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