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淮安市开展“创建进万家·文明大走访”活动
2018-07-12 09:4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从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指挥部办公室获悉,为扎实推进新一轮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践行“创建为民、创建惠民”宗旨,切实改进创建工作作风,努力提高广大市民对创建工作的知晓率、支持率和满意度,我市将在城市社区广泛组织开展“创建进万家文明大走访”活动。

  “创建进万家文明大走访”活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将“创建为民、创建惠民”的具体举措落到实处,努力增强人民群众对创建工作的认同感、获得感,让广大市民真切地感受到创建带来的实惠。坚持问题导向,深入生活找问题,贴近群众听呼声,打通群众反映问题、表达诉求的渠道,拿出真招实招狠招,解决市民切身利益的痛点问题、困扰生活的难点问题、关注聚集的热点问题。坚持共建共享,突出市民群众的创建主体地位,使广大市民群众在创建工作中既受益又参与,真正做到“共创文明城市、共享创建成果”。坚持常态长效,把大走访活动作为推动文明城市创建的常态化措施和制度化安排,予以长期坚持。

  “创建进万家文明大走访”活动将贯穿于新一轮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全过程。今年第一轮集中走访时间为从即日起至8月底结束,每个社区的走访覆盖面占辖区内常住户的比例,必须达到60%以上,其中对沿街沿路店铺和住家户要达到走访全覆盖;年底前要完成两轮集中走访,确保实现“户户到、家家访”的全覆盖目标。从明年开始,创建大走访活动转入“常走访”阶段,有效建立起常态长效的走访工作机制和群众反映创建问题的即时处理机制。

  社区要对《“大走访”情况登记表》集中搜集、妥善保管,并将群众反映需要解决的问题逐条梳理出来。对于社区能够解决的问题,社区要即时处理、自行解决;对于社区不能解决的问题,统一汇入《“创建进万家文明大走访”活动收集的问题清单》,及时上报街道(乡镇)统一协调处理。

  街道(乡镇)对社区上报的《“创建进万家文明大走访”活动收集的问题清单》,要逐条逐项研究解决问题的途径和办法。凡属街道能够自行解决的问题,要明确责任主体和解决期限,并向社区反馈。凡属需要相关职能部门和主管单位配合解决的问题,街道要行使“属地”管理的牵头协调职能,与相关方面直接沟通对接、协调解决。市、区部门和相关主管单位,要全力配合街道解决问题,并将解决结果向街道反馈,不得推诿扯皮或搪塞拖延,不得用随意交办代替问题解决、推卸自身责任。

  区级层面要抓好重大问题的扎口解决。对于街道层面不能解决的重大问题,区创建指挥部要主动作为,扎口解决。对于在区级层面无法协调解决的问题,由区创建指挥部办公室负责梳理汇总,向市创建指挥部办公室报告,说明原因并提出解决问题的建议方案。

  按照“谁走访、谁反馈”的原则,对市民群众反映的问题,由走访人员全程跟踪办理情况,并负责将办理结果向受访户反馈,确保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

  各区将加强对大走访工作的协调指导和过程管理,跟踪督导、全面掌握辖区内活动开展情况,确保于9月上旬拿出第一轮大走访活动的成果清单。记者杨尚

标签: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