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金湖检察院“八到位”化解群众信访
2018-07-11 19:1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7月11日淮安讯(顾善俊 王汉森)6月的一天,一位男子来到金湖县检察院反映,他对吴某不起诉决定不服,认为处理的太轻,要求检察机关给个说法,并希望能够得到赔偿。

  该院为民服务中心检察官审查后及时受理该信访,承办人分别听取了申诉人以及原案承办人的意见,鉴于该案申诉人及家属情绪激动,该院邀请两名县人大代表、一名律师参与案件审查并进行评议。在评议中,了解该男子受伤住院花费两万多元,且一直未得到赔偿,承办案件检察官一次性告知其申请国家司法救助的材料。检察官在征得院领导同意后,将10000元救助金第一时间送到男子手中,为其解决燃眉之急。

  据了解,今年上半年金湖检察院共接收各类信访50件,其中来信15件、来访33件,12309网络2件。控告信访办理12件,申诉信访办理8件,办理民行信访18件,其他信访办理10人。10名重点信访人,经过“八到位”解决问题化解9人,其中司法救助化解2人、公开审查化解2人。

  这些成绩的取得,取决于该院控申科的检察官积极探索研究的“八到位”工作法。“八到位”即:一是信访人的所有诉求梳理到位。上访人诉求往往有十几条、几十条,大概分有控告、举报、申诉、赔偿、其他几个大类,通过梳理属于本院管辖范围的,移送本院相关科室;属于上级、其他单位的,移送上级和其他单位。二是对所有诉求调查到位。督促承办单位调查清楚,形成调查卷宗,杜绝程序空转。三是对所有诉求处理到位。包括事实证据、法律程序、法律适用,办理结果,形成详细调查处理报告。四是向信访人答复到位。答复的文书应当记载认定的事实、理由、法律依据,并对信访人诉求逐条回应。五是解释息诉到位。信访人仍不清楚的,当面释法说理,必要时《检察官寄语》进一步疏导。六是生活困难的帮扶救助到位。运用救助温暖化解信访人。七是各单位配合到位。非访涉及多个单位部门的,商请共同解决。八是公开审查到位。信访人仍不满意的,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律师、专家等第三方参与,公开听证、或公开示证、或公开论证、或公开答复。让每一个信访人、每一位群众在“八到位”中看到公平公正。

标签:
责编:华诚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