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变“企业来回跑”为“信息网上跑”
2018-07-06 15:1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一张施工图背后是行政审批制度改革难以打破的一段瓶颈。过去,施工图纸必须经过规划、人防、消防、气象等多个部门审查,每交一遍图、“过一次堂”一般就需要5到15个工作日,同时还需要耗费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若任何一个部门有修改意见,企业改完之后还要再把流程走一遍。不同部门的标准不一样,有时给出的修改意见还会出现矛盾,遇到这种情况,企业来回奔波七八趟也在所难免。“全套流程按部就班走下来,‘半年批不出一张图’的现象屡见不鲜。”

  针对这些问题,市编办(审改办)会同市行政审批局、住建局、消防支队等部门,坚持互联网+思维,运用集成技术、云存储技术、电子签章技术和施工图在线审查等技术,开发建成便民、高效、阳光的“淮安市建设项目数字化联合图审系统”,2017年8月升级为网页6.0版。目前该系统是全国最先进的数字化联合图审系统,真正实现了建设工程施工图审查“全球网上报,全程不见面”的革命性变革。

  坚持线上线下融合,革新完善图审方式

  人防、住建、环保、消防作为施工图纸的审查部门“一个也不能少”。怎样在法律与制度允许的范围内,最大限度地优化流程、压减环节、提高效率,我市深入挖潜机构编制资源,专门成立淮安市数字化联合图审中心,具体负责建设项目数字化联合图审工作的组织协调、整体推进和督促检查工作。“我们在市政务中心北三楼开辟1500平方米作为联合图审工作场所,将联合图审涉及的工作人员和专家全部入驻。同时开发数字化联合图审软件系统,让规划、建筑、人防、消防等图审机构同步审查施工图,所有手续都在网上流转,所有图审信息网络共享。”市行政审批局局长张守美告诉记者,在整合资源优化流程基础上开发的在线图审软件,包含了规划、消防、人防、气象等专项施工图数字化审查模块,将传统的对纸质图纸进行串联审查转变为对电子图纸进行并联审查。

  数字化图审变以往审图过程在建设单位、设计单位和审图机构之间“闭环”流转为“交互”进行。审图程序由各审图机构“串联式”审查变为“并联式”审查,由“接力跑”变为“齐步跑”,为企业节约了成本,实现了在线施工图审查的便捷高效。

  据悉,自2016年4月1日全市推行建设工程项目数字化联合图审工作以来,联合图审系统已审查通过5545个项目,审查面积6463万平米,审查图纸151万多张,累计为建设单位节约费用3049.75万元。

  坚持深度创新,持续推进流程再造

  数字化联合图审不仅是要解决联合审的问题,更重要的是实现在异地网上报审、全程网上在线并联审查。据市投资项目代办服务中心图审科科长周亚介绍,数字化联合图审系统在技术上实现5个创新。一是创新提出基于SOA和私有云的数字化图审服务,提供丰富的接口,保证数据的接入与共享。二是创新应用电子签章、数字加密、数字水印等技术,实现数字化图纸的防伪识别。三是创新使用安全可靠、易于扩展、集成电子签章的数字化图纸阅读器,实现对自定义格式数字化图纸的读写、联动、比对等功能。四是创新提出对数字化图纸特征处理方法,实现对施工图特征的提取与识别,实现数字化图纸的差异比对,减轻图纸复审的任务量。

  2017年8月份,数字化联合图审系统升级为网页6.0版,网页版的联合图审系统实现了电子监察预警、督办事项,通过“绿色、黄色、红色”三色灯预警提醒审图专家及时完成图审项目的审查,对超时限审查项目及时转入督办处理,确保实现省政府提出的工业生产建设项目7个工作日内完成初次审查的目标。同时,建立了大数据平台,对报审建设项目数量、地区、规模、投资额、建造方式、产业化建设、绿色建设等情况进行数据分析,为科学决策提供强大数据支撑。

  记者了解到,我市根据联合图审实际运行过程中发现的问题,逐步完善并固化联合图审的流程,确立“一个流程总控,一张表格申请,一套资料流转、一个结果反馈”的总体原则,对联合图审工作流程和环节进行固化,将分散的施工图审查工作予以整合,实现了部门单兵作战到多部门协调联动的转变。

  坚持先行先试,应用成效不断提升

  “数字化审查不再需要我们企业提供纸质的图纸和计算书等材料,报审的材料实现各部门共享,采用电子版形式在各部门之间流转、使用和保存。报审材料和最终审查合格的图纸等保存于系统数据库,审查和管理部门可以随时通过网络调阅相关材料和审查流程等情况,为我们企业节约了晒图、打印计算书、交通、存档等费用,解放了人力、物力。”江苏敏安电动汽车项目总监薛小峰告诉记者。

  据介绍,审图过程中电子签章的运用,实现了施工图防篡改的功能,从审图到施工现场的应用,避免人为造假,杜绝了阴阳图纸,从某种意义上也保护了设计单位的知识产权。同时,联合图审系统可实时记录审图人员在审查过程中的操作记录,监管部门可随时掌握、监管和追溯审查过程;后续施工质量监管机构也可以通过电脑或移动终端随时随地调阅系统数据库浏览最终成果,确保审查成果落到实处。

  最重要的是,我市网页版数字化联合图审系统率先在全省实现与省消防总队行政许可系统的互通共享,研发基于地理位置的图纸查询系统,可随时随地、定位查询所在单位电子图纸,为火灾风险评估、灭火救援现场指挥、消防业务可视化分析研判、单位结构立体化建模等方面提供基础数据支持。目前,全市993家一、二级重点单位和所有新建项目图纸全部实现实时查询调阅。记者左文东 通讯员吕峰 汪凯

标签: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