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助力执行“初体验”
2018-07-06 10:4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7月6日淮安讯(陈冠余)“没有一点点防备,也没有一丝顾虑,你就这样出现。”从坊间传闻到要求落地差不多也就是半天的功夫,轰轰烈烈全院攻坚执行难行动就这样展开了。

  思想是“抵触的”,但也是统一的。给繁杂的刑庭工作加点猛料,算是协助执行工作的亮点。准备办执行案件之前,我们都需要花十秒钟的时间思考一下,执行卷宗到底在哪个抽屉里,卷宗拿到手里,我们还需要花十秒钟的时间思考一下,我是要去看守所还是要寄传票还是要去查财找人,对刑庭来说,再给我们一次立案培训我们就可以撬动整个法院,但基本解决“执行难”是我们法院工作的重中之重,我们责无旁贷。

  分管领导带队,不仅仅是喊口号、分任务,更是实实在在的上执行一线。一来就是分人,我们刑庭的执行团队共5人,虽然说5人抱团推进是最稳妥的办法,但要兼顾效率和质量,于是我们决定提前一天确定执行人员,至少保证每天的执行工作由2人参加,即使王审身体不适刚从医院检查回来,手头还有卷宗7大箱,涉案金额上亿元的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但执行工作刻不容缓,老同志带头为我们树立榜样。

       二来就是分案,既是分配到人又是整体行动,根据被执行人所属区域,分片包干,每个执行小组按照计划行动,执行不完绝不结束。

  行动是“困难的”,但也是有力的。我们开发区法院,除了不缺案子,别的什么都缺,案多人少车少,虽然办公室已经尽量协调解决,但奈何我们执行热情高涨,单位派车的同时辅以“私车公用”,确保执行到位。

  执行第一站,就像是首先站上点球点的那个人,当然是每个球队的超级巨星,而担当这个重任的也当然是郭庭长,虽然在刑事条线上,郭庭长经验丰富,身经百战,但在执行条线上,也是新兵一枚,也只能靠着经验和阅历来开展执行工作。第一个执行案件,正好是我们自己处理过的机动车交通事故纠纷案件,这一下子把我们拉回到案件审理的过程,以前坐在办公室里寄张传票就可以搞定的事情,现在真正自己上门了,才发现没那么容易,被执行人家庭地址早已拆迁,人也不知去向,顶着烈日站在废墟上,身体和心理承受着一样的煎熬,还好经过多方打听,找到了被执行人的邻居,为我们作了证明,才算是完成了这次执行任务。而现在我们的“黑白双雄”仍然正在执行中,即使遇到各种应急突发情况,玉面法官的翩翩风度和与一身新式制服完美融合的灵机应变,也会将各种难题化于无形。当然了,这只是开始,周六周日还有下周,计划已经安排妥当,我们的执行工作一直在路上。

  感受是“痛苦的”,但也是真实的。走在执行的路上,让我又想起了当年工作的那些经历,有在犯罪嫌疑人家门前的彻夜蹲守,有在海淀妇幼保健院门前的追逐,有翻墙入室的抓捕,也有华山绝壁上的漂移,查财找人的工作不容易,即使出发之前做好了充分的准备,但突发情况永远会超出我们的想象,就像门开之前,我们不会知道开门的是卧病在床的老者,还是无依无靠的妇孺,亦或是狡猾抵赖的被执行人,还有可能是一群凶神恶煞的大汉,都要求我们瞬间地去作出反应,来应对现实情况,虽然很多时候,我们有一百种理由执行不到位,但我们也会想一百零一个办法来解决执行难。真正给执行工作带来挑战的法与情的煎熬,于法我们每一个人都不想成为被执行人,都想履行自己的义务,但于情又有很多的无可奈何,有做生意亏得血本无归的,有家庭突遭变故的,也有各种各样意外情况的,执行是对被执行人的不讲情面,不执行是申请人的权利保障不到位,而既要完成执行工作,又要平衡各方利益需求,也要做好释法说理工作,这不仅仅是学问,更是艺术。而案件拿到手看到是我们自己的前期判决的时候,也促使我们对审判工作进行反思,法院本就是解决纠纷化解矛盾的地方,执行之所以难,与审判难是分不开的,办理案件我们不仅仅应该停留在案结状态,更应该追求事了的结果,今天我们一起执行,但愿明天我们一起“不执行”。

  助力是“硬挤的”,但也是团结的。我们出来执行的总共5个人,但我们的执行团队一直是8个人。作为留在家里的唯一的男子汉,小熊同志自然也承担着更多的送达、调解、宣判的工作任务,但这些我们从来都不用讲,只要一个眼神,就可以彼此确认。“你不该一个人去执行”“我带何豪一起去的”“你不该一个人回来”“我们是两个人执行完毕回来的”。还有我们成熟稳重耐心细致的“桑姐”,家里总要有一个让人放心的总管才让我们可以更好地外出执行。当然了作为我们庭的女青年,小程同志在背后默默地将执行卷宗归类,整理执行卷宗,解决执行难每个人都在努力。办公室在努力的协调各方用车需求,尽可能地保证我们能有一辆执行车辆,立案庭、民庭、法警队和我们一样,都奋斗在执行一线,而执行局不仅要处理大量本职的执行案件,还专门抽出时间指导我们做好执行工作,给我们出谋划策,帮我们解决难题,我们患难与共,何分彼此!

  助力执行进行时,但更多的难题和挑战仍然在路上,我们也会举全院之力,众志成城,确保如期完成执行难工作,为了任务,为了荣誉,为了信仰!

标签:
责编:张静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