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淮安驾驶人“两个教育” 全国首享多项便民措施
2018-07-05 15:3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昨日上午,在市车管所交通安全教育学校,一名接受满分教育的学员站在教室入口的自动双向闸机通道上,仅仅只是“刷了下脸”,通道的闸门就打开了,完成了签到。而在以前,学员每次进入教室,都需要凭借身份证。

  记者从市车管所获悉,在进行机动车驾驶人违法记分满分和审验教育(简称“两个教育”)中,淮安在全国率先推出三项便民举措:现场教育将增加刷脸签到,无需每天学习都随时携带身份证;现场教育时间从以往不少于4个小时,缩短为不少于3个小时;在网络上学习,也不局限在电脑上,在手机上同样可以。

  ■现场学习,时间缩短1个小时

  去年11月27日,淮安在全国首先试点应用机动车驾驶人“两个教育”网络学习系统。实行网络学习后,驾驶人满分教育时间为7日,每日教育时间不得少于4小时,其中现场教育时间不得少于3日。大中型客货车、校车驾驶人,以及在一个记分周期内有两次以上达到12分或者累积记分达到24分以上的驾驶人,现场教育时间不得少于5日。同时规定,每日教育时间不得少于4小时。

  由于受到上课总时间限制,4个小时的教育时间,不可能在半天内完成,学员们必须上、下午各安排出时间来进行。“这无形中给考生带来了极大的不便,遇到工作日,必须请上一天的假。”市车管所安全教育股股长付立新告诉记者,为此,淮安市车管所向公安部建议,将现场教育中不少于4个小时的学习时间,改为不少于3个小时,“这样学习时间就可以在半天内完成,学员们只需要请半天假就可以了。”

  公安部采纳了淮安的建议。从7月11日开始,淮安在全国率先将满分教育中现场教育时间改为每日教育时间不得少于3个小时。

  “淮安试点成功后,将首先在全省推广,并逐步推广到全国。”付立新说。

  ■刷脸签到,无需天天带身份证

  为保证现场教育中的公平、公正,车管部门会对每个考生进行考勤。据介绍,目前考勤方式主要有指纹签到、高拍仪签到,这需要每次进入教室时学员要随身携带身份证,通过指纹、现场抓拍照片,和身份证进行比对,以确认签到的就是学员自己。

  “万一忘带身份证,学员就无法进入教室学习。”付立新说,现实却是屡屡出现学员忘带身份证的情况。为此,淮安市车管所建议,引入人脸识别系统,考生只需要在第一天学习时将身份信息录入系统,以后的现场教育时,可以不用携带身份证。

  这一建议也被公安部采纳。

  淮安市车管所在全国第一家配备了自动双向闸机通道,从7月1日起,学员们在通过通道时,摄像头自动采集学员人脸信息进行识别,并和系统内的学员身份证信息进行比对。比对吻合,通道开闸,学员进入;比对失败,闸门紧闭,无法进入。

  ■网络学习,手机上同样能学

  去年11月27日试点的“两个教育”网络学习,最大的亮点是学员们进行“两个教育”时,在完成不少于3日或5日的现场教育后,可以选择登录互联网平台进行网络学习,从而大大降低为学习请假的时间,减少对正常工作、学习、生活的影响。

  但以前的网络学习仅限于在电脑上登录,“目前手机上网已经成为潮流,同时手机上网局限性更少。”付立新说,为此,淮安市车管所也向公安部建议开通手机登录渠道。经过专家的科研、开发,7月4日手机网络登录平台正式开通,淮安学员在全国率先使用。

  据介绍,学员们只需要在车管所用微信扫描一个特定的二维码,就会自动下载一款APP,完成注册后,就能在手机上进行网络教育学习。“由于现阶段正处于试点,手机APP仅是测试版,每天最多只能下载100个。”安全教育股民警胡亿军介绍,如果学员在学习过程中发现什么问题,请及时向交管部门反馈,“通过不断地测试、完善,不久的将来,在手机上就可以完成‘两个教育’网络学习。”记者何剑峰

标签:学员;车管所;教育时间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