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跟着“铁骑队”体验违停整治
2018-07-04 15:0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7月4日讯 机动车违停会让道路通行效率大大降低,引发拥堵,甚至还可能造成交通事故。为了治理机动车违停,主城区交警部门专门成立了多支“铁骑队”,全天候机动巡逻。与此同时,随着淮安市民的文明交通意识不断增强,路面上的机动车违停现象也在不断降低。然而,仍然还有部分机动车驾驶人为了一己之便而违停,甚至和交警“周旋”。昨日上午,记者跟随市交警支队一大队“铁骑队”,体验了违停整治。

  ●有人专门通风报信

  上午9时10分,记者跟随“铁骑队”民警首先来到了益兴名流小区附近道路。当时,仍有不少市民在附近的饭店吃早饭。虽然道路一侧施划有停车位,并且有不少空着,但一些吃早饭的市民却将车直接停在了饭店门口。

  民警们停稳摩托车,准备开始对违停机动车进行拍照取证,张贴违停告知单。突然,从饭店里急急忙忙地出来了一些人,赶在交警拍照前进入违停的车内,发动汽车驶离。“这应该是有人通风报信了。”违停铁骑队队长卜军告诉记者,他们在处理违停的时候,经常会遇到这样的情况。一些饭店的店主或是服务员,会特别留意路面上的情况,只要有铁骑队过来,他们就会立刻通知正在吃饭的车主,违停的赶快把车开走。

  不一会,清河北路路面上的违停车辆全部驶离了。民警们骑上摩托车,前往军营路巡逻。然而,10分钟后,民警再次返回清河北路发现,原先几辆违停车辆又重新返回停在了饭店门前。见到交警返回,车主们再次急忙抢在交警拍照取证前将违停车辆驶离。

  “有的市民在吃饭、购物的时候,为了图方便,就把车停在饭店或商店门口。而不少商家为了吸引顾客,会安排人专门观察路面,遇到交警来随时通知。”卜军告诉记者说。

  ●三大地段最易违停

  记者从市交警支队获悉,为了缓解城区停车难的问题,近年来交警部门在有条件的路段施划了很多停车位,为了满足居民聚居区停车需求,还专门施划了夜间停车泊位。同时,加大了对机动车违停管理力度,市区各交警大队组建“铁骑队”,机动巡逻查处违停;另一方面,鼓励广大市民积极参与举报,开发了“乐行淮安”微信随手拍有奖举报系统,从去年5月24日运行以来,总计发出红包奖励已超过10万元。

  在严管重罚的同时,淮安市民的文明交通意识不断增强,机动车违停现象不断降低。卜军告诉记者,仅在一大队辖区,违停现象已经下降了四分之一。然而,仍然还有一些市民只顾自己方便,随意停车、违法停车。“目前最容易产生违停的区域主要集中在一些支线道路、农贸市场聚集区和学校、培训班周边。”据卜军介绍,这些地段违停更多,不是因为没有停车位,而是因为“停在那里,他觉得很方便。”

  比如去买个菜、进个货、逛个商店、办个事、接个孩子,一些车主认为时间短,没有必要停到较远的停车位上。然而,往往这样也会造成道路拥堵。记者了解到,6月30日市区某学校开家长会,家长们纷纷随意将车停在该校门前道路上,造成该条道路无法正常通行。交警部门接到群众举报,及时清理了道路,才恢复正常通行。记者何剑峰通讯员周纲

标签:铁骑;机动车;停车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