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优化调解岗 淮安清江浦35%的警情在专职调解民警手上得以解决
2018-07-03 11:4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7月3日淮安讯(卢洪锐)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各类矛盾激增,而大量的矛盾纠纷通过110接处警受理,令本来就十分紧张的基层警力更加捉襟见肘。再加上这些矛盾纠纷涉及家庭成员、邻里、同事、居民以及个体工商户、承包经营户之间等,处理起来牵涉警力多、耗时长,成为困扰公安机关的一大难题。在这样的背景下,清江浦警方打破传统的勤务模式,以派出所、警务站为工作点,以在常年奋斗在一线上的老同志为主力,建立一支调解社会矛盾纠纷的专职队伍。据统计,自基层所、站设置了专职调解岗后,35%的警情在这些专职调解民警手上得以解决,极大释放了基层警力,进一步推动了公安改革的进程。

  合理设置 规范运行 让调解工作更有效

  今年以来,清江浦警方在打击破案的同时,也将调解工作作为建设“平安清江浦”的重要抓手,2018年3月9日下午,联盛警务站民警接到报警称楚秀园人和大酒店因包间预定问题发生一起消费纠纷,民警严晓清迅速出警赶至现场,双方当事人情绪十分激动,互不相让,且周围围观群众较多,严晓清见一时也无法解决,遂将双方当事人带回站内调解。站内调解岗的老同志吴洪新了解情况后佩戴执法记录仪,对双方当事人分别带到调解室进行谈话,安抚双方的情绪并且不时记录双方矛盾点,凭借自身多年工作经验,以理服人,以情动人,合理引导,顺利消解了双方心中的怒气,成功化解了这起矛盾。事后,双方均表示因预定包间这类小事发生矛盾确实很不应该,也为能遇到老吴这样认真负责细致耐心的民警感到欣慰。对此民警严晓清也很感慨,“调解岗建立后我们有了专门的调解室,很好的保护当事人隐私和办案的独立性;有专人用专业公正的角度调解纠纷,摆脱了以往和稀泥的处理方式;以及我们也建立了相应的台账,保证每次案情都有记录,查询都有迹可查。大大的规范了纠纷调解的流程,节省了警力。”

  2017年以来,该局高度重视对矛盾纠纷的调解,努力减少“民转刑”案发率。确保群众有纠纷拨打110报警,民警抵达现场即能受理的案件,不断提高群众对民警信任度。在全区公安派出所、警务站建立调解岗、开展调解工作的部署和要求进行强化落实作为清江浦公安改革关键的一步。在调解岗的建设方面做到“四立四有”,设立配置专门的办公场所、调解力量、制度、及台账,有规范的调解、设置、人员配备、调解工作运行及管理,使派出所、警务站调解工作形成了一套运行有序的工作机制。

  目前,在清江浦现有的派出所、警务站全部设立调解岗,配备法制调解岗民警37名,分局制定了包括调解人规则、当事人规则、记录人规则、旁听人规则、调解人纪律等指导性制度9项并设立了“三簿一册”的管理制度。

  “三联动”工作法 从根本上解决矛盾

  2018年3月,上海路社区聚集了十几名相互指责谩骂的群众,一起群体性事件一触即发。原来,某小区一楼的门面是一家包子铺,机器运行的噪音扰民。本是一件小事,只因包子铺老板寸步不让,引起了矛盾激化。双方当事人的亲友听闻此事,都担心自己亲人吃亏,纷纷赶到包子铺助阵。长西派出所接到报警后,立即组织民警赶到现场。但即使是民警前来处警,包子铺老板仍然情绪激动,“我们就是小本经营,哪家早餐店不是凌晨开业的,不让我们用机器我们怎么蒸包子。”包子铺老板不依不饶的说到。处警民警也是无计可施,只能请出派出所的调解能手的民警张正钰出马。由于张正钰长期从事群众工作,在辖区群众心中具有一定威望,他的到来让包子铺老板定下心来。他走进人群,大声对亲友们说:“我相信,派出所一定能公正解决此事,大家都请回吧!”双方当事人亲友也表示相信派出所民警,纷纷离开现场。随后在派出所的调解室里张正钰就营业时间进行耐心的调解,但是双方分歧实在巨大,张正钰立即让双方冷静下来着重向包子铺老板讲解了相关法律条目,并会同街道、城管、环保等单位,理性的讨论解决问题的办法。最终,包子铺老板同意自行出钱在机器上安装降噪装置。凌晨恼人的噪音终于听不见了,包子铺的生意也依旧红火着。

  清江浦公安分局在开展调解工作的实践中,以派出所在群众中的威信为基础,将其作为责任单位,推行“三联动”调解工作机制。根据矛盾纠纷及案情的复杂情况,三联动调解机制分为现场调解、所站调解、相关单位多部门联动调解三个由低到高的层次。尤其是对于复杂疑难纠纷,由派出所会同司法所、人民法庭、综治办和其他相关单位形成多部门联动调解机制。

  自设立法制调解岗以来,清江浦警方运用“三联动”调解工作法,消除了大量治安隐患,增进了警民和谐,促进了社会稳定。全区所、站共调解纠纷8580件,其中治安纠纷3247件、民间纠纷5202件,调解成功率达81.3%,防止“民转刑”案件793起、群众上访事件327起。

  以人为本 善于创新 让调解工作惠及更多人

  随着社会发展进步,法制监督调解工作环境和条件发生了新的变化,简单的方式方法已经不适应形势的发展。在有力促进公安机关治安调解促和谐、保稳定的进程中,清江浦区基层派出所还勇于创新,创造性地开展民间调解工作。调解岗民警充分利用高科技手段,开展远程调解,利用互联网、电视等远程沟通信息工具,积极为外出务工群众调解,以人为本,积极增加社会和谐因素。

  在清江浦区淮海路派出所的一间办公室里,电脑、摄像头、麦克风等远程通讯设备一应俱全。派出所民警张建江端坐电脑前,正通过微信软件熟练地与远在广东的民事纠纷案件当事人进行远程视频调解工作。

  “我没有办法了呀,两个孩子的医疗费我出不起啊,第二天自己就开始跑广东的大巴了……”视频里的赵某满脸悔恨和懊恼。2月下旬的一天,淮阴区赵先生交通事故后,因保险公司理赔费用明显低于医疗费用,故与保险公司工作人员发生肢体冲突。到派出所后,调解岗张建江和张红兵两位老同志与司法所两名驻所调解员积极开展劝解工作。摆在他们面前的一方是保险公司依法做出的赔偿费用,另一方又是无力负担两个儿子高昂医疗费的赵先生,调解室的四名同志一边安抚赵先生急迫的心情,一边向保险公司工作人员打听如何在政策许可的情况下,为赵先生多争取些赔偿费。由于当事人相距较远,不便召回调解,如何在时限内尽快审核,让民警们大伤脑筋。后来张建江在使用微信时突然想到,可以利用视频和赵先生联系根据保险公司提供的审核要求提供材料,张建江、张红兵两位老同志主动提出帮助赵先生前往淮阴区交警大队调取出警记录等材料。几经辗转,终于在3月4日将足额的赔偿费交到了张先生的手里。他感激地说:“民警同志想的办法真好,为我节省了来回车费和时间。”

  调解岗的设立极大地促进了社会矛盾化解、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提升了人民群众对公安机关的满意率和信任度,已然成为基层派出所警务站提升执法公信力的重要手段。

  近年来,特别是今年以来,清江浦民警牢固树立“调解也是执法”的理念,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公安调解工作,取得明显成效,调解时通过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的说服教育,使得调解更加贴近群众,兼顾法理,从而使矛盾纠纷更容易实现化解。在调解中普及法律法规,有效提高了公民的法律意识和守法的自觉性,提升当事人的法律和道德水平,从根本上减少违法违纪、违反社会公德的行为,从而减少矛盾纠纷的发生。实现了法律效果、政治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标签:
责编:张静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