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党员+”在他们身上的传承
2018-07-03 11:0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淮安讯(徐明成 张晶晶)6月20日,在江苏省淮安市淮阴区“五星联评”暨基层党建工作推进会上,淮阴区法院注重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党员+”模式,得到与会人员的一致好评。

  有100名在编在岗党员的淮阴区法院,他们个个都是鲜红旗帜,人人都是战斗堡垒,用自己几年或几十年如一日的行动,书写了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生动篇章。

  笔者选取他们其中的三位,展示他们在平凡的岗位上,爱岗敬业、乐于奉献、敢于担当的使命传承,放大“党员+”的模范效应。

  执行先锋刘斌

  “现在出发!”

  6月16日凌晨4点,执行局长刘斌发出“端午行动”号令,带领65名执行干警奔赴被执行人家中,查堵“老赖”。经过10个多小时的集中行动,拘传被执行人12名。

  这只是一次普通的集中执行活动,但是,对刘斌和全体执行干警来说,这样的行动基本上周周有。每次集中执行后,他们都感到特别的疲劳,工作强度之大,他们的身体最有体会。但当看到申请人拿到执行款后脸上的笑容,这样的疲惫感缓解了好多。

  为了完成“基本解决执行难”的目标任务,为了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为惩治“老赖”的不诚信,他们,拼了。

  “党员就要发挥党员的作用,我们苦点累点,就能执行更多的案件。解决‘执行难’党员必须冲在前。”刘斌的觉悟很高。

  晚上加班、周末不休息、放弃休假,已经成为刘斌和他战友们的工作常态。

  “你们法院就是要给我把钱要回来,不然我也就不想活了……”

  6月26日,是周二的执行接待日,刚上班,刘斌的办公室已经围满了当事人,申请人老胡高声的叫嚷着。

  原来,老胡因为交通事故受伤,被执行人拒不履行判决,且外出躲债,家中无财产可供执行,执行陷入僵局。作为承办人,刘斌没有因此而放弃,通过“总对总”财产查控系统、“黑名单”、手机定位等执行措施,随时追踪被执行人的人身财产线索。

  但是,老胡不理解,他需要的是见到成效,拿到执行款。

  刘斌给老胡倒了杯水,耐心的向老胡解释执行情况,希望得到他的理解和配合,并表示,一旦发现被执行人的人身财产线索,第一时间组织执行。

  老胡的声音渐渐低了下去,带着满意的答复离开法院。

  随后,是老王、老陈……一个个的解释,一个个的回答,半天喝不上一口水,还时不时地要接受当事人的责难。

  “刘局长的血压偏高,一天接待下来,他经常感到头晕,有时候,真的怕他顶不住。”同办公室的宋鹏深有了解。

  面对执行难,刘斌局长殚精竭虑,创新思维,挂图作战,难关一个一个攻克,难题一个一个化解,执行工作成效不断显现。

  共产党员刘斌,这位二等功获得者,用实际行动捍卫党旗,向执行难冲锋。

  铁面柔情崔建坤

  说他铁面,是因为他嫉恶如仇,面对犯罪分子,必须铁面惩处;说他柔情,是因为他充满爱心,面对案件受害人,处处释放温情。

  这就是淮阴区法院刑事审判庭庭长崔建坤。

  2017年8月,一起重大有影响的涉及传销刑事案件公开开庭审理,涉案被告人40余人。

  2015年5月,杨某某被同学以介绍工作为名骗到淮安的某传销窝点,被拘禁多日的她趁看管人员不注意,从二楼窗户跳下,致腰椎损伤,且未得到及时救助。受理此案后,崔建坤发现被害人杨某某年纪轻轻却身受重伤,后续身体治疗的花费对她个人及家庭来说压力巨大。

  一边是传销分子的违法犯罪行为需要严惩,一边是受害人的权益需要维护。

  鉴于此,崔建坤没有简单的一判了之,而是认真查阅卷宗,分析被告人情况,依法多次督促多名被告人赔偿被害人的损失,以减轻杨某某治疗费用的压力。

  最终,6名被告人赔偿杨某某30余万元,并依法对王某、陈某等被告人判处刑罚。

  面对犯罪分子,他无所畏惧,刚正不阿,铁面无私,维护着法律的威严。

  面对弱者,他倾心尽力。

  “我一定改过自新,好好做人,争取早日回归社会。”正在服刑的魏某某留下了忏悔的泪水。

  这是源于崔建坤法官为她女儿所做的一切。

  2016年10月,被告人魏某某(女)犯贩卖毒品罪、容留他人吸毒罪案件被判处刑罚,由于担心年幼的孩子无人照顾,魏某某的情绪极不稳定。

  魏某某被判刑,其正在上小学的女儿由魏某某的同居男友照看,因为魏某某的男友也为吸毒人员,且居住环境十分恶劣。魏某某极不放心。

  崔建坤随即与魏某某的姐姐及其女儿所在学校联系,帮助其改善现有生活条件。

  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魏某某的女儿交由其姐姐照顾,学校也减免了魏某某女儿伙食费等费用。

  共产党员崔建坤,这位淮安市政法系统“忠诚卫士”,用实际行动擦亮党徽,向犯罪分子宣战。

  心系社会周翔

  “这个周翔警官可真不简单,别看他瘦,可是献血真的是一个顶两,称得上是‘献血达人’。”淮安市中心血站徐杨荪科长对周翔称赞有加。

  这位献血达人周翔,是淮阴区法院机关党委组织委员、审判保障服务中心副主任。

  2015年以来,周翔献全血1.6万毫升、血小板68个治疗单位,献血总量相当于4个成年人血液总量。2017年底被国家卫计委、红十字会总会、中央军委后勤保障部卫生局评为“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自己献血的同时,他还带动全院干警参加无偿献血活动,淮阴区法院连续多年被淮安市无偿献血工作领导小组通报表扬。

  就是这么一个爱心满满的共产党员,他的儿子却患上“强直性脊柱炎”,常年靠打针吃药控制病情。为了给儿子治病,北京、上海、南京等地的大医院,留下了他奔波的身影。每到一个城市,忙碌之余,安顿好孩子妻子,他就会来到血站,挽起胳膊,汩汩献血流入血袋,周翔感觉到自己的爱在释放,爱在传播。

  “他经常献血,我也很心疼,担心他的身体吃不消。可他说,你奉献我奉献,爱的长河才能源远流长;你自私我自私,社会就会很冷漠。”周翔的妻子、江苏最美警嫂刘莉说。

  “扶贫工作要按照要求,做好走访和资料收集工作……”

  晚上9点多,作为淮阴区法院“阳光扶贫”工作具体负责人,还在微信群里发送通知,回答参与扶贫干警的提问。

  为了做好“阳光扶贫”工作,为了能让群众早日脱贫,周翔事无巨细,不怕苦累,冲在扶贫工作第一线。

  “周队长对我家真是好,他关心我们全家的生活,为我们解决了很多困难,在他帮助下,我们有信心脱掉贫穷的帽子。”周翔的扶贫对象王某某心存感激。

  资料收集汇总、收集APP定位、填写,周翔总是不厌其烦的查看、修改,确保不出点滴差错。

  “红色9号?头雁课堂”是淮阴区法院机关党委开展的专项活动,周翔作为机关党委组织委员,责无旁贷。

  主题准备、方案制定等等,周翔悉心投入学习活动预备工作中,增强学习成效。

  此外,周翔还利用好“三会一课”、党的十九大报告专题研讨、预备党员专题培训等党建工作阵地,组织好广大党员开展学习活动。2017年,周翔牵头组织42名党员到井冈山参加党性教育培训,通过走一次红军路、学唱一支红军歌、吃一顿红军餐、扫一次红军墓、重温一次入党宣誓,追寻党的初心,增强了党员党性修养。

  周翔深知一举一动都会直接或间接,部分或全部的影响到身边同志的工作热情,他对自己要求十分严格,处处以优秀共产党员的标准对照、检查、规范自己的言行。

  共产党员周翔,这位淮安市“五一创新能手”,用实际行动诠释党章,向社会奉献爱心。

  “‘支部+’和‘党员+’,是我们淮阴区法院党建工作打造的品牌,我们就是要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和战斗堡垒作用,以党建引领审判执行工作,在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保障经济社会健康有序发展上,作出一名共产党员更大的贡献。”党组书记、院长尤铁梅对党建工作高标准严要求。

标签:
责编:张静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