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法官巧施连环计 执行难案现转机
2018-07-03 09:4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7月3日淮安讯(吴国祥)近日,洪泽法院的执行法官朱金平碰到一件头疼事,他承办的一起执行案件债务人陆某夫妇长期在外跑水运,行踪不定,电话也打不通。申请人这边还三天两头来法院询问进展情况,申请人急,朱金平更急,眼看着当事人的合法权益一天又一天没能兑现,作为执行法官的他内心充满同情和焦虑。

  这样吧,他对申请人说,债务人一时找不到,你申请执行担保人吧,因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担保法》等相关法律规定:主债务人在债务履行期届满没有履行债务时由保证人承担保证责任。在连带责任保证的情况下,一旦主债务人到期不履行主合同债务,债权人既可以要求主债务人清偿债务,也可以要求保证人承担保证责任代为先偿还。

  该债务的两名担保人一名是陆某的远亲、另一名是其曾经的生意伙伴。朱金平为此多次电话联系他们,敦促其履行还款义务,直到六月中旬,时间过去了半个多月,两名担保人仍无任何履行诚意。为此,朱金平果断对两名担保人采取拘留措施。就在两名担保人要被送往淮安市看守所时,他们的态度才发生转变,恳请求不要拘留他们,他们愿意作出最后努力,六月底之前如果找不到债务人或者债务人仍然不履行,他们愿意负担和清偿全部债务。行!朱金平在他们写下保证书后,要求他们如此这般这般......

  按照朱金平的办法,两名担保人在尝试多个号码和途径均联系不上陆某后,那名陆某远亲的担保人翁某故意在陆某的近亲和好友面前放出话去,说有个不错的买卖想找个有水运经验的人合伙,请他们帮助物色物色。

  果然第二天晚上,陆某用一个陌生的外地号码主动联系林某打听合伙做水运大买卖的事。林某心中窍喜(法官真是神机妙算啊!),按照朱金平的嘱咐,为了不引起陆某的警觉,林某没有将这笔子虚勿有的“生意”谈判地定在洪泽,而定到苏南的某个水乡码头。

  6月27日上午九时许,林某夫妇如约来到某水乡码头,等待他们的不仅是一场不错的“买卖的合作洽谈”,还有意外的“惊喜”。在这里,林某终于见到了自己一直避而不见的朱金平法官,他笑的很勉强,又不得不服气地叹道,都说跑了和尚跑不了庙,我是连庙(家)都搬到常熟了,可我还没跑掉。

  林某的船在常熟,没错,这一点,朱金平已经通过内线林某于一天前掌握了这一信息。策应这一瓮中捉鳖的计划,朱金平团队的执行法官在确认了陆某夫妇从常熟某码头出发的同时,已经连夜赶往常熟查封扣押林某夫妇的运输船。

  在和林某作一场交锋之后,朱金平大手一挥,拘!直到陆某被拘的第四天,陆某的妻子终于跑来找到朱金平表示,钱我们一定还,我这就请人在网上登卖船的广告,一个月内如果卖不掉,任由你们法院司法拍卖。这态度还有什么话讲,朱金平又是大手一挥,行,放人!

  原来,陆某的妻子在陆某被拘的当天就慌忙赶往常熟某港口。她担心自己唯一的家底保不住,到了码头一看,她的心一下子变得透凉。码头还在,临船或是洪泽老乡或是外地常驻这里的邻居都在,而自家的船没有了踪影。从邻居的口中得知,今天上午九点多钟,一群穿着法院制服的法官和警察(法警)来拖走了船,我们一开始倒是阻拦的,可人家法官有手续,说的话也在理,我们就不敢阻拦了......

  目前,林某夫妇名下的运输船已经在网上发布了售卖信息,申请人对此很满意。他说,朱庭长,你真是太有办法了,这笔债权我本来已经不抱希望了,没想到就在“山穷水尽疑无路”时竟然经过你们千方百计、千山万水地奔波却又“柳暗花明又一船”了,真是太感谢您了!

标签:
责编:张静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