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盱眙打造全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样板区
2018-07-02 14:4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7月2日讯 前不久,江苏省信用办在盱眙召开全省县域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现场交流会,与会领导对盱眙试点工作给予高度肯定,认为该县经验做法值得在全省推广。

  “近年来,盱眙县坚持把信用体系建设纳入全面深化改革的总体部署,努力打造成‘重点有突破、项目有实质、行业有影响、工作有成效’的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样板区,取得了先行先试突破性成效。”县委书记梁三元告诉记者。

  建立“信用库”

  信息归集全覆盖

  “七天双公示、信用红黑榜、失信修复公示……”打开诚信盱眙网站公共信用信息服务平台,查询企事业单位和个人信用情况一目了然。

  为强化信用服务平台建设,盱眙县围绕“归集、建档、共享、运用”四大关键环节,于2016年3月在全市率先开通了以“一网两库一平台”为核心的公共信用信息服务系统,成为全市唯一、全省少数同时同步开通个人和企业信用信息服务的县(区)。截至目前,盱眙县34个政府部门参与公共信用信息系统信息归集工作,公共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已录入数据90余万条,信用信息归集基本实现全覆盖。

  盱眙县在人员招录、职务晋升、公职人员因私出国等方面提供个人信用信息查询1300余人次,在企业年度评先评优、项目资金补贴等方面提供企业信用信息查询800余次,对存在失信行为的自然人和法人实施信用联合奖惩提供了有效保障。

  推出“红黑榜”

  信用监管范围广

  前不久,盱眙县信用办发布2018年首份信用“红黑名单”,该县太和街道漫岗社区退休职工孙超等10人被列入“诚实守信红名单”;盱眙好山水商贸有限公司等25家企业被列为“严重失信黑名单”,程某等20人因拒不履行法定义务也被列为“严重失信黑名单。”

  为促进事业单位诚实守信地开展业务活动、高效地提供公益服务,盱眙县信用办会同县编办、法院、公安、财政等单位联合开展了事业单位信用等级评定工作,通过自查自评、分类评分、初定等级、反馈征询、结果公示等环节,顺利完成对455家事业单位的信用等级评定。

  一手抓基础,一手抓督办,进一步破解工作难题,努力实现“三证照”办理目标。

  立项启动、研究编制、优化完善、专题审议,“开办企业”“不动产交易登记”“施工许可”“联合审图”“联合评审”5张审批服务流程图历经一次次模拟推演、实践论证、研究讨论,充分凝聚了专家学者、一线业务人员、企业代表、群众代表的智慧,相关配套服务指南也同步出台。

  强力攻坚:权力“瘦身”为高效政府“强身”

  “我市‘35745’审改的最大特色可以用三句话概括,那就是环节之外无环节,清单之外无材料,规定时间不突破。”市编办(审改办)主任张锋告诉记者。

  开展并联审批,重塑审批链条。流程图将各部门原先各自为政的流程体系进行了充分整合,对凡能够集中办理的事项全部通过并联审批方式进行,即一个牵头部门受理,各部门同时审批、同步办理。以建设项目图审为例,以前施工图纸必须经过规划、建设、人防、消防、气象等多个部门审查,项目单位至少要来回奔波七八趟。“数字化联合审图”流程图出台后,将分散的纸质串联审查变为集中数字化并联审查,办理时限由原来至少80个工作日缩短为7个工作日,真正实现“一窗收件、内部分办、限时办结”。

  全面网上申办,推行“不见面审批”。流程图规定凡能够实现网上办理的事项一律进行在线填报、提交和审查,能够共享复用的材料不得要求企业和群众重复提交,能够网上核验的信息不得要求其他单位重复提供。

  实行一窗受理,强化业务协同。五张流程图中,相同或相近职能均由一个部门窗口牵头统一受理,跨部门收件、集成化办理。强调“限时限量”,切实减负增效。如《开办企业服务流程图》中对“企业名称预核准环节”明确“工商局,0.5个工作日”,企业到哪个部门办理、需要多长时间一目了然。

  释放动能:跑出行政审批“加速度”

  “35745”审改促进了投资创业快捷化、民生服务便利化、政府治理简约化。有了这5张图,到哪办、找谁办、怎么办,群众一看就懂、一说就会,办事流程优化,准备材料精简,办理时限压缩。五张流程图全面推广以来,一个个令人惊喜的改变“看得见”“摸得着”。

  “开办企业”办理时间从24.5个工作日压缩为3个工作日,“不动产交易登记”从21.5个工作日压缩为5个工作日,“施工许可”全流程审批时间从121个工作日压缩为最多47个工作日。在“五张图”流程下,全市许可事项由789项减少到291项,平均办理时限由26.97个工作日减少至3.92个工作日。

  “现在真是变了,上午卖房、下午买房,不过一天时间就换了新房,真是想都不敢想。”真切体验到“一窗式”便捷服务的市民张荣高兴地说。淮安市不动产登记中心与市公积金中心合作,推行“一家审查”和“一窗办结”模式;与淮商互助商会合作,开通不动产抵押融资预约服务和延时服务;联合住建、地税部门,实施“一窗受理、集成服务”。

  开办企业只需5个步骤,所需材料从原先16份精简为10份;不动产交易登记全流程仅6个阶段,材料从35份减少至最多19份;施工许可全流程审批材料也从将近180份减少至最多64份……特别是制定“不动产登记”流程图后,身份证明、房屋所有权证、土地证和不动产权证书等均可经前置部门流转分享,后一个环节自动采认,无需重复提供,真正实现了“一份材料走到底”。

  五张流程图在方便企业和群众同时,更为各审批部门进一步明确了权力界限和岗位职责,解决了重复审查、重复录入数据、重复归集档案等弊端,为强化“后台”管理、促进流程再造做足“减法”,大大提高了部门运转效能。记者姜采蓝

标签: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