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端午节巧遇父亲节 满满的都是爱
2018-06-19 09:5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19日讯 农历五月初五,是中国民间的传统节日——端午节,而今年的端午节小长假期间,也迎来了父亲节!两“节”相遇,让这个小长假充满了爱与温情。我市各社区开展了多种活动,与居民一起,庆祝端午,感恩父爱。

  港口社区:

  编绒线缝艾包,社区刮起“民俗风”

  “老师老师,请问这个香囊下一步怎么缝?”上周五,清江浦区清浦街道港口社区党员活动中心其乐融融,来自辖区内的数十位居民围坐在一起,跟着非遗传承人吴小琦学编绒线、缝艾包、织网兜,以传统民俗,共迎端午。

  据吴小琦介绍,先秦以来,每逢端午,民间便有佩戴香囊的传统。当天缝制的香囊里,每一只都塞得鼓鼓的艾叶,淡淡清香,沁人心脾。手工编绒线、缝艾包、织网兜,现场除了吸引了天生擅长女红的女性居民外,还有不少男同志加入了其中,穿针引线、裁剪布料、制作流苏、串珠结绳……在老师的指导下,男同志们把女红做得有模有样,“难得社区搭建了这样一个平台,让我能有机会亲手为闺女缝一个艾包,没想到我还擅长,挺好!”现场,一位年轻的爸爸拿着亲手缝制的艾包开心地说。另一边,编绒线和织网兜的居民也在仔细挑着串珠,学习打结,认真向老师请教花式编织法。

  “五月五,是端阳;香包带,香满堂。我们希望通过这样的活动,让居民记住传统节日,传承民俗。”港口社区书记朱华娣说。活动后,社区工作人员还将现场包好的粽子,送到了社区困难群众手中。■社区记者伍树燕

  东方丽景社区:

  98岁老爷子,粽香里首过父亲节

  “父亲节?从来没有听说过。”15日下午,当清江浦区水渡口街道办东方丽景社区工作人员,向98岁的饶大爷送上端午和父亲节的双重祝福时,大爷乐呵呵又面带疑惑地说道。饶大爷是清江浦区人,因老伴去世,忙于工作的子女只得把父亲送到东方丽景社区辖区内的一家养老院中。“我有四个小孩,对我都不错,逢年过节都会来看我,但是父亲节却从来没过过。”

  今年端午小长假期间又恰逢父亲节,为了让养老院的老人们享受双重的快乐,社区志愿者提前将糯米、粽叶、蜜枣等运到养老院中。“这次来陪老人过节的志愿者,个个都是包粽子高手。”带队的社区负责人说。经过半小时的努力,大家包出了一大堆结实饱满的粽子。虽然每个人的包法不一样,但每个粽子表达的对老人的关心和祝福却是一样的。由志愿者带来的文艺表演,也让这些平均年龄近80岁的老人们乐得合不拢嘴。“在家过节也没这么热闹啊。”饶大爷开心地说。■社区记者潘晓晔

  红红的脸蛋,大大的眼睛;蓝色的头发,弯弯的嘴角……17日,生态文旅区金奥小区五十多个小朋友在物业的组织下,在鸭蛋上画出他们心中爸爸的形象,作为父亲节给爸爸的一份礼物。这些“鸭蛋爸爸”可谓造型各异,有呆萌型、亲和性,也有“超人”型、酷酷型和严厉型……孩子们在绘制“鸭蛋爸爸”的过程中,不仅异常认真,而且想象力丰富——和蔼可亲的爸爸就用颜色丰富的色彩和线条来展现,有的孩子甚至为“鸭蛋爸爸”戴上一顶红色的“帽子”,来表现爸爸的俏皮和可爱。至于那些严厉或者酷酷的父亲,孩子们则用黑色的水彩笔、僵硬的线条展现出来。

  “我画的爸爸是戴着墨镜,陪我一起旅游的爸爸。”8岁女孩小雯雯告诉记者,“我很喜欢跟爸爸一起旅游,他带我去过很多地方——北京、张家界、西安、香港……”小雯雯说,爸爸平时就是一个特别喜欢玩的人,“有时候跟我们小孩子一样,特别幼稚。”所以雯雯笔下的“鸭蛋爸爸”有着红红的脸蛋和傻兮兮的笑脸。“我一眼就认出那个鸭蛋上的人是我。”雯雯爸爸说,这个“鸭蛋爸爸”是自己收到的父亲节最好的礼物,“它提醒我要珍惜和女儿在一起的每一天,好好爱护、好好陪伴她。”■社区记者潘晓晔

  金奥小区:

  手绘“鸭蛋爸爸”,这个礼物萌萌哒

  17日上午9点,淮阴区国华御翠园小区的中心广场上人头攒动,三条长桌上摆放着粽叶、糯米、蜜枣……在人群中央,30多双手正忙忙碌碌,或娴熟、或精细,很快就在大盆里码起了上百个粽子。据了解,当天活动由双和社区与全新物业合办,参与者均为附近居民,活动结束后,这些粽子将免费分发给在场的所有人。

  在一条长桌的东侧,一位阿姨在教大家包“星星粽子”,惹得不少人驻足围观。这种粽子的形状很像海星,但只有四个角,由于其精巧、有趣的外形,很多小朋友争相跑来学习。包粽子的阿姨名叫张娴,今年56岁,“我小时候就喜欢吃粽子,有一次见到人家包出这种粽子,我一直念念不忘,跟着学了好久才掌握技巧。”在众人的请求下,张阿姨摆好架势,开始了“慢动作”,供大家仔细学习手法。

  该小区物业的王经理也忙得不可开交,一会儿给居民们搬糯米,一会儿扯着嗓子维持秩序。忙碌间隙,他擦着汗对记者说:“趁着端午,把业主们喊到一起包包粽子,一方面是营造节日氛围,另一方面也给大家提供一个沟通的机会。”双和社区宋主任也补充说:“通过包粽子活动,居民们可以联络一下感情,减少邻里摩擦,也方便了我们和群众之间的交流。”

  记者朱昭卓

标签: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