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盱眙优抚安置政策落实坚持“三结合”
2018-06-19 09:5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19日讯 近日,盱眙县民政局优抚安置工作人员再次准时向县财政局请款127.3万元,用于及时发放下一季度下岗失业志愿兵再就业工资、生活困难补助金和缴纳社会养老保险等,这是自2017年4月省政府办公厅下发《关于切实做好优抚安置有关工作的通知》以来,盱眙民政局向县财政请领的第六次资金。该局六次共请领资金1177.38万元,用于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切实做好优抚安置有关工作的通知》精神的落实和兑现,由此一大批涉军权益保障问题得到圆满解决。

  近年来,盱眙县委、县政府坚持以增强军人使命感、荣誉感为引领,坚持把优抚安置政策的落实作为做好双拥工作的基础工程抓细做实,把政策落实是否彻底、优抚对象是否满意作为检验优抚安置工作的标准,始终坚持“三结合”,广大优抚对象的获得感大大增强。

  一是注重政策落实与能力提升相结合。

  2017年9月,盱眙县民政局、人社局和双拥办等单位组成学习调研组赴江苏部分市县和山东、河北、天津等地进行调研,多方位多渠道了解和掌握各地政策法规执行情况,为更好地做好工作提供理论依据和实践指导,形成了用政策落实待遇、用政策化解矛盾、用政策解决问题的良好共识,也有力地保障了各类优抚对象的合法权益。2011年以来,全县通过多种形式进行优抚安置等政策法规学习培训40多场次,近400名工作人员参加学习培训,提高了对政策法规的解读执行能力、对矛盾的破解能力、对疑难问题的处理协调能力。

  二是坚持政策宣传和思想引导相结合。

  为保证优抚安置政策及时颁布实施,保障群众的知情权,盱眙县充分利用报纸和网站等媒体进行不间断广泛宣传。坚持在每年八一、春节期间有计划有组织地召开优抚对象代表座谈会,对优抚安置政策进行宣讲和解读,现场解答优抚对象的疑问,让优抚对象由被动了解政策向自觉宣传政策转变,使政策落实更加透明、更加高效。县民政局和各乡镇(街道)建立政策法规咨询办公室,积极畅通政策咨询渠道,认真听取优抚对象对政策落实的意见和建议,及时解答政策疑惑和思想疑虑,保证政策落实公开公正、优抚对象顺心放心。

  三是坚持履职尽责和督查检查相结合。

  盱眙县每年将双拥工作写入县委和县政府的工作报告,强化各级领导担当意识和责任意识。将优抚安置政策的相关内容列入年度双拥工作任务清单,量化指标,并纳入对乡镇(部门)的年度目标考核。不定期召开双拥工作推进会,推动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见到实效。县双拥办协同县纪委、效能101中心根据各阶段的中心工作和要求,对工作进展及时进行通报,对存在的问题责令进行限期整改,有力地促进了优抚安置政策的落实和双拥基础工作的扎实开展。近年来,盱眙县没有因政策落实原因而引起优抚对象的信访和投诉。

  在长期的实践中,盱眙县牢固树立大局意识和服务意识,坚持把优抚安置工作和双拥工作融为一体,积极发挥双拥工作在服务国防和军队建设、促进社会经济发展中的组织协调作用。在新时代的征程中,盱眙县还将进一步完善拥军政策,精心抓好政策落实,奋力续写双拥工作的新篇章。记者万军 丁立高

标签: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