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千年运河焕发时代生机
2018-06-19 09:2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19日讯 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大运河,既是淮安人民饮水思源、传承文脉的情感所系,更是淮安重现辉煌、加快振兴的必然路径。

  近年来,淮安认真落实省委书记娄勤俭在淮调研时指示要求,持续加强大运河保护利用和开发建设,精心打造现实版“清明上河图”,努力让千年运河在新时代焕发蓬勃生机。

  呵护“运河之都”历史记忆

  作为大运河连接长江、淮河、黄河的重要枢纽城市,淮安曾经承担着漕运指挥中心、河道治理中心、漕船制造中心、漕粮转输中心、淮盐集散中心的重要功能,素有“南船北马、九省通衢”之誉。

  淮安作为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重要标识性城市,近年来精心呵护珍贵的运河记忆,构建严格的运河遗产保护机制。在全省率先编制《大运河(淮安段)遗产保护规划》,出台《历史文化名城保护管理办法》,将《文物保护条例》列入立法计划,为大运河文化资源保护划定红线。全面排查勘测运河沿线地下遗址,新确定9处遗迹分布区,漕运总督公署、淮安榷关、清江浦古城遗址、板闸遗址等重现于世。前不久成功举办中国(淮安)大运河文化带城市非遗展,运河沿线41座城市共同打造“后申遗时代”大运河文化盛宴。

  拓展“黄金水道”综合功能

  在淮安市区,里运河碧水清波,乘坐画舫荡漾其中,两岸人文景观尽收眼底,让众多游客切身体会“船在水中走,人在画中游”的美好意境。从2013年起,淮安正式启动里运河文化长廊项目,将运河文化镶嵌在项目建设全过程,通过“起、承、转、和”四大板块,建设现实版“清明上河图”,重现“运河之都”繁华盛景,如今年接待游客100万人次以上,成为国家AAAA级景区、国家水利风景区。

  这是淮安依托大运河“黄金水道”和良好的人文生态环境,全力打造富有活力的运河文化经济带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淮安大力实施运河航道整治工程,如今大运河两淮段船舶通过量占苏北运河货物吞吐量四分之三以上,是世界上最繁忙的内河航道之一。按照“城水相依、组团相间、生态相连、文脉相融”的理念,精心布局大运河、里运河两河四岸滨水景观带,加强运河水生态修复,为城市系上了两条绿色“玉带”。深入挖掘沿线人文资源,建设延伸15.6公里的里运河文化长廊和中国漕运城、板闸遗址公园等重大文旅项目,积极发展文化创意、旅游休闲、健康养生等绿色产业,全力打造运河文化经济带。

  彰显“精神家园”时代价值

  近年来,淮安紧扣运河文化这个“根”和“魂”,把传承运河文化作为一种责任和使命,组建大运河文化研究中心,深入挖掘运河文化中蕴藏的时代价值,在城市形象识别系统中融入运河元素,将大运河开放包容的特质凝练成“包容天下崛起江淮”的新时期淮安精神,融入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之中,并实施大运河文化资源布展解读工程,先后建成4座运河文化专题博物馆,让人们直观感受传统文化、亲近运河遗存,推动运河文化世代传承、发扬光大。

  如今,建设大运河文化带上升为国家战略,让千年运河焕发了新的活力。这既是运河沿线城市合作交流、共谋发展的平台,也是各地彰显魅力、展现特色的舞台,下一步,淮安将按照建设文化运河、生态运河、经济运河、共享运河的思路,坚持大手笔谋划、系统化推进、高质量建设,努力把大运河淮安段打造成为中国漕运文化核心展示区、中国水利河工文化经典集成区、运河生态文旅江淮经典体验区、运河保护利用综合示范区,为传承中华文脉交出新时代答卷。通讯员严波 记者陆彦平

标签: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