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联控 联动 网格化淮阴区法院探索建立终端前移执行机制
2018-06-15 14:1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15日淮安讯(张晶晶)“立刻前往某酒店,依法拘传被执行人景某某”,5月30日晚21:05分,刚完成送拘任务正在回法院的路上的淮阴区法院宋鹏等4名执行干警,收到了执行局长刘斌的行动指令。

  就在3分钟前,该院执行指挥中心收到了一条区公安局发来的布控消息:您布控的人员景某某已入住某酒店,执行局长刘斌接到消息后,立刻安排执行干警前往酒店。

  2017年,景某某因劳务合同纠纷被王某某诉至法院,判决后,景某某拒不履行还款义务,王某某遂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执行法官经过查询后发现,景某某无迹可寻,名下亦无财产可供执行。

  去年底,淮阴法院与区公安分局初步建立执行联控机制后,向公安部门提交了一批下落不明的被执行人名单,其中就包括了被执行人景某某。

  在区公安局的协助下,长期规避执行的被执行人景某某被公安依法查控,并及时通知了法院执行指挥中心。

  21:20分,执行干警到达目的地后发现被执行人景某某行李虽在,人却不在房内。执行干警遂请服务员电话通知景某某回酒店遭到拒绝,直到半夜23点多,被执行人才回来,执行干警随即向其出示证件,说明情况,依法将其带回法院。

  半夜0:45分,经过执行干警的耐心调解,景某某当场微信支付3万元,并与申请人达成初步和解协议。

  2012年,被执行人臧某某兄弟三人向某银行贷款共计一万元。贷款到期后,臧某某三人迟迟没有还款,该银行于2015年将臧某某兄弟三人诉至淮阴区法院,要求其还清钱款。法院判决后,臧某某兄弟三人始终不履行还款义务,2017年该银行向淮阴区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法院随即着手查明臧某某兄弟三人的财产,发现银行并无存款,欲寻找该兄弟三人,却不知其下落,案件一时陷入僵局。

  作为淮阴区法院聘任的执行网络联络员,凌桥乡毛湖村支部书记毛学余主动发挥执行联络员作用,积极找寻臧某某兄弟三人,通过多方问询,终于联系到了臧某某三人并对他们耐心说理教育、严明利害。

  在毛学余书记的努力下,臧某某兄弟三人表示愿意尽自己的能力还款。夏明法官在了解到臧某某兄弟三人中有两人为低保户的实际状况,主动与申请执行银行进行协调,最终达成本息共计12000元的还款协议。臧某某兄弟三人将10900元打入淮阴法院账户,并表示剩余欠款暂时无法缴纳。毛学余书记在了解情况后,于5月23日主动联系夏明法官,表示愿意先行垫付剩余欠款,并通过微信的方式将包含执行费用的欠款共计1150元交纳。

  2017年3月份,区人大常委会通过了《关于健全和完善执行联动工作机制的决定》,建立并完善了执行联动机制,与公安、住建、银行等合作共建,初步实现了信息查询的“无缝对接”,“老赖”人身财产查控的“无死角”。同时摸索出了一条符合本辖区执行工作实际的特色方法——建立了“执行网络化管理”的执行机制,以法院执行局为依托,以执行网络联络员为纽带,强化执行联动,实现“院、镇、村”三位一体,推动了执行终端前移,以点代面、撒网到村,借力执行网络化解“执行难”。

标签:
责编:张静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