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两位家长立即交费 结果被骗5万多元
2018-06-14 16:3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14日讯 临近暑假,不少市民在这个时候都会选择帮孩子报个暑期培训班来提高成绩,但这也给一些不法分子抓住了家长为孩子的教育做投资,一定会毫不吝啬的心理趁机行骗。6日和11日,我市两位市民都因骗子冒充子女向其要补习费被骗取了不小的金额。

  6日上午10点钟,市民王先生收到“女儿”发来的QQ信息,称自己要报一个数学强化班,需要11000元学费。王先生考虑到女儿数学成绩一直不理想,而且暑假后就升高三了,学习任务会更加繁重,二话没说就通过支付宝将这笔钱转到了对方提供的银行账户上。王先生后来打电话给女儿询问此事,女儿告诉他自己的QQ号被盗了,她并没有要报所谓的数学强化班。王先生此时才意识到自己被骗了,遂来到清江浦公安分局西园警务站报警求助。

  无独有偶,在11日下午3点钟,市民杨先生在上班的时候,突然收到备注为“儿子”的人发来信息,称有位清华大学的教授在他们学校举办培训班,他想参加,还发了一张通知图片给杨先生。对方后来又发过来一个昵称是“教务处李主任”的QQ号,让杨先生联系这个人交学费。杨先生加了这个QQ后就和对方说想给儿子报名,并且咨询一下费用问题。“李主任”告诉杨先生,课程一共5门,每门15000元,杨先生就先转了15000元到对方指定的银行账户上,准备稍后再把剩余的钱转过去。对方收到钱后,不容杨先生思索,就告诉他,他的儿子已经报了3门课,共要45000元,如果不是一次性付款就没有补贴。杨先生听后立马就将剩余的30000元转了过去。过了一会儿,“李主任”告诉杨先生,已经办好了,自己下班了。杨先生又通过QQ告诉“儿子”钱已经交了,“儿子”称学校正让他办理培训班手续,之后就没有消息了。杨先生在把钱转过去后,打电话向儿子确认这件事,但是儿子跟他说没有这件事,杨先生这才意识到自己被骗了,于是到清江浦公安分局城南派出所报警求助。

  “子女”要上“数学强化班、清华教授培训班”

  两位父亲立即交培训费,结果孩子说没这回事

  临近暑假,这类诈骗值得注意

  子女要“报班”,家长一定问清楚

  目前,两案还在进一步侦办中。城南派出所民警刘开明告诉记者,这类诈骗是抓住了家长面对“子女”发来的信息,警惕性往往会降到最低,诈骗分子又依托网络平台,利用木马盗取他人QQ账号和密码或通过非法购买公民个人信息,通过盗取的QQ号码上的聊天记录,在聊天时能准确说出冒充学生的姓名、班级等信息,这让家长更难分出真假。

  警方也在此提醒,临近暑假,会有不少家长准备给孩子报培训班,这时一定要注意,遇到以孩子口吻发信息,以报学习班名义需要高昂学费让其联系培训学校老师的,一定要进行验证,与孩子联系落实清楚,或者问一些更私人的问题有助于分辨是不是诈骗,尤其是涉及到转账或汇款的信息一定要再三核实。记者陈帅 刘权

标签: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