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这是一个“黑客”变“白客”的故事
2018-06-14 16:3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14日讯 王力(化名)读高中的时候,就充分展示了他在网络技术方面的天赋,又因为年少无知,非法闯入一网站后,盗取大量公民信息,这一“炫耀技能”的行为,让他差点“锒铛入狱”。还好,检察官们没有放弃他……

  如今,王力已从“黑客”变身“白客”,成为网络安全的守护者,跻身国家信息安全漏洞共享平台官方网站“白帽子原创积分排名”前五名。经过六个月的考验期,淮阴区人民检察院即将依法对王力正式作出不起诉决定。

  1读高三时炫耀技能侵入网站

  王力出生淮阴区一个农民家庭,父母对他寄予厚望,生活上从不让他缺衣少食。王力聪明好学,初一时,就对网络产生了浓厚的兴趣。2015年,正在读高三的他,牵头建立了一个QQ交流群,群里面均是一些电脑爱好者。由于年轻气盛,为了炫耀技能,王力侵入一家网站,成功盗取了大量用户信息,并将信息打包后发到QQ群内,供人随意下载。

  其实,组建QQ群,完全是为了学习交流,盗取他人信息更多是为炫耀和随之而来的成就感。平时,在互联网上,王力会利用搜索到的各种检测网站漏洞的代码,去检测国内外网站。找到网站漏洞后,他一般不会侵入进去,有时还会帮助小网站修改网页、堵塞漏洞。王力的这些举动,更多是兴趣驱使,想多学习掌握一些网络技术。

  2触犯法律大学期间被人举报

  然而,就因为那个炫技举动,王力触犯了法律。2017年,经群众举报,王力涉嫌犯罪被公安机关“锁定”。此时,王力已经在某大学信息网络管理专业读大二,在大学里学到了更多的计算机知识,实实在在成为一名网络高手。随后,公安机关将其抓获,并取保候审。害怕、惊慌一齐向这个年轻人袭来,人生从此永远灰暗了吗?

  由于王力犯罪时尚不满18岁,属于未成年人,检察官们特案特办。2017年8月,当公安机关将案件移交审查起诉时,检察机关更多地从王力作为未成年人的视角而非犯罪行为本身,来办理案件。办案检察官迅速启动社会调查程序,通过大量的走访调查发现,王力没有不良记录,他的母亲亦表示愿意承担监管职责,司法局同意将王力纳入社区矫正,具备帮教转化的条件。

  3浪子回头协助公安破获案件

  面对担心受到处罚而惶惶不安的王力,检察官们对他进行亲情感化和心理咨询等工作,采用心理暗示法对其进行疏导减压、心理矫正。得知自己还可以重返校园,王力及其父母非常珍惜机会,母亲在大学附近租房陪读。经过多次谈话引导、讲解法律法规,王力从以前的不懂法变成知法、守法青年。

  承办案件的检察官唐新宇介绍,2017年暑假期间,王力在某网络公司实习期间,在检察机关允许的情况下,利用自己的网络技术,积极协助外省公安机关网监部门进入一传销组织内部信息系统,获取170多万条注册信息,为警方办案提供重要线索。彼时,检察官们已经为王力的表现欲和特殊才能找到一个健康“出口”,他已经从一名“黑客”变成“白客”,成为网络安全的守护者。

  4走入正途多家单位抛橄榄枝

  2017年12月12日,淮阴区检察院依法对王力作出附条件不起诉决定。“现在如果有人或单位请他帮忙破解计算机安全系统,他会第一时间向老师和检察官汇报,询问我们能否‘帮忙’。”唐新宇欣慰地告诉记者,通过帮教,王力喜爱的计算机技术终于用上正途,他个人在国家信息安全漏洞共享平台官方网站“白帽子原创积分排名”中,长期保持全国前五名。

  据王力的老师介绍,虽然王力目前读大二,但由于其在网络漏洞识别方面的特殊才能,已有多家网络信息公司单位向他抛出年薪20余万元的“橄榄枝”。

  “王力的成功转变,大大增强了今后检察机关继续做好未成年人关爱帮教工作的信心”。淮阴区人民检察院未成年人监察科科长赵学刚介绍,经过六个月的考验期,该院即将依法对王力正式作出不起诉决定。记者杨春阳

标签: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