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淮安市高中生视力不良率达95.21%
2018-06-06 10:3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6日讯 今天是第23个“全国爱眼日”,主题为“科学防控近视,关注孩子眼健康”。昨日,记者走访市疾控中心和市中医院,了解我市在校中小学生近视情况以及如何健康用眼。

  去年,市疾控中心收集市直8家中、小学校学生健康体检结果进行汇总分析,覆盖小学一年级至高中二年级共计20101名学生,其中小学生14312名、初中生3049名、高中生2740名,男生11069名、女生9032名。

  调查结果显示,小学、初中、高中三个学龄段的视力不良率逐步增加。“视力不良率小学为49.38%、中学为82.73%、高中为95.21%,总体来看女生视力不良率均高于男生。”市疾控中心公共卫生科工作人员介绍,评判标准是任一裸眼视力低于5.0,即为视力不良,其中4.9为轻度视力不良,4.6-4.8为中度视力不良,4.5及4.5以下为重度视力不良。小学一年级学生轻度视力不良比重最高,随着年级的增加,中、重度视力不良比重呈上升趋势。

  儿童青少年如何健康用眼、科学用眼?市中医院眼科副主任中医师刘士刚介绍,这需要从小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勤洗手很重要,避免用脏手揉眼睛,否则易将细菌、灰尘带入眼中,造成感染;要多吃含有丰富叶黄素和玉米黄素的蔬菜水果,少吃零食、甜食;要让眼睛保持充足休息,早睡早起,多运动、多看绿色植物;看书写字时,要确保光线充足、姿势正确,与其保持在30至40厘米的距离,尤其不要躺着看书,也不要在摇晃的车上看书。连续看书不超过一小时,毎30分钟休息3-5分钟;叮嘱孩子眼保健操要认真做,可以缓解眼疲劳,预防近视。

  刘士刚还提醒,无论是否患有近视,都应定期进行视力检查,这样可以在视力刚下降时及时诊治。“一些孩子在近视后,家长抱着‘能不戴眼镜就不戴’的想法,没给孩子佩戴眼镜,这是不正确的。”刘士刚说,近视到一定程度时,就应该戴眼镜。多数儿童青少年近视属于假性近视,只要注意用眼卫生,并及时戴眼镜加以矫治,可以控制近视的发展。记者孙婧

标签: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