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淮安市基层医疗卫生体系高质量建设
2018-05-25 09:2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25日讯 近年来,我市坚持以强基层、建机制、优服务、育人才为目标,坚持“县级强、乡级活、村级稳、上下联、信息通”基本思路,积极抢抓乡村振兴战略和乡镇布局优化的有利契机,推动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向高质量发展迈进。

  以机构建设为抓手,完善服务体系

  坚持把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作为实施分级诊疗制度的主体,综合谋划、持续加强。推进硬件建设,全市6个县区综合医院全部实现异地新建,全部建成二级甲等综合医院,全市7个县区疾控中心、卫生监督所等公共卫生机构实现了改建、扩建或异地新建。截至目前,全市115个乡镇卫生院、23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1460个村卫生室基础设施已全部达到省定建设标准。合理规划布局,按照全市乡镇布局优化要求,我市制定了第一批4个县区7个重点中心镇卫生院向二级医院转设升级规划,同时,根据各县区实际情况,以服务15-20万人口设置区域性医疗卫生中心,目前,淮阴区、盱眙县已完成4个区域性医疗卫生中心建设规划。开展示范创建,全市建成2个全国百佳乡镇卫生院、1个全国百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2个全国优质服务示范社区卫生服务中心、58个全国群众满意的乡镇卫生院,2个江苏省首批基层卫生十强县、71个江苏省示范乡镇卫生院、13个江苏省示范社区卫生服务中心、3个江苏省优秀社区卫生服务中心、135个江苏省示范村卫生室,基层卫生服务体系总体示范化水平在全国全省领先。

  以分级诊疗为载体,提升能力水平

  把医联体建设、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作为分级诊疗制度建设的“双翼”,促进优质资源下沉,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能力,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2017年,我市基层就诊率74.13%,基层医疗机构上转患者4.5万人,二级以上医院下转患者近3万人,初步形成“医院舍得放、基层接得住、群众信得过”的就医格局。实施医联体提质增效工程,市级成立5大医疗集团,县域成立13个以县级医院为龙头、乡镇卫生院为枢纽、村卫生室为基础的纵向医联体;此外,我市还积极对接北京、上海、南京等地优质医疗资源,加入12个跨省医联体和10个专科联盟。实施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提升创新工程,市政府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列入为民办实事项目,目前,全市建立家庭医生服务团队787个,普通人群签约率54.49%,重点人群签约率74.19%,建档立卡低收入人口、“五保户”、精神障碍患者等特殊人群签约率98.95%。

  以队伍建设为关键,强化人才支撑

  加大招引力度,实施“5000名基层医学人才工程”,实施基层卫生人才定向招聘,以县为单位统一定向招聘医学类本科毕业生,今年计划招录、培训基层医学人才1710名。加强能力培训,建立常态化岗位练兵机制,推进基层实训基地建设,每年开展基层岗位练兵和技能竞赛,不断提高基层卫生人员工作能力。我市通过提高收入待遇、强化对口帮扶等措施,不断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目前,全市基层卫生人员总数已达到9992人。

  以创新驱动为引擎,持续深化改革

  开展“大基层”改革试点,我市确定金湖县为“大基层”改革试点县,壮大基层卫生资源总量,形成合理分工;积极引导上级医院临床医生到基层、进社区,进一步理顺基层卫生管理体系,开展基层网格化服务;加大资源整合力度,探索建立新型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管理服务机制。推进社区医院建设试点,以建立基层首诊制度、构建接续性服务体系为方向,着力提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疗服务能力,目前,全市有清江浦区钵池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淮阴区果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5个单位被省卫生计生委确定为全省首批社区医院建设试点单位。此外,不断强化实训基地建设试点,深入开展基层卫生十强县建设,进一步放大基层卫生十强县建设所产生的积极效应和示范效应。

  ■记者孔雪 通讯员丁华珍

标签: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