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桂塘:古清口崛起全国文明村
2018-05-25 09:1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村里老人正在阅览室翻阅图书。

  中国江苏网5月25日讯 金开林老汉觉得,生在桂塘村是福气。去年春节,金老汉的儿媳妇被查出癌症,一家老小顿觉塌了天。没曾想,最早得知消息的老党员叶爱生在党群议事会上把情况一说,全村上下坐不住,自发捐款,一天不到,组均捐款超过1万元。金老汉说,是乡亲们保住了儿媳妇的命。

  桂塘村坐落于古清口之畔,是近年来淮阴区袁集乡乡村振兴的“尖子生”、“老典型”,也是淮安党群议事会的发源地。“去年,村民人均年纯收入达到18000元,在村里落户的企业,大大小小有12个,从村民到集体,不差钱,”现任村党总支书记干家欢,自去年起从前任手中接过“接力棒”,把工作重点放在了建设文明乡村、提高村民素质上。

  “乡村振兴,既要富口袋,也要富脑袋。”新班子的决策,75岁的老村干叶柯生不仅举双手赞成,还主动要求到村综合服务中心帮忙,做义工,发挥余热。叶老说,干书记到底年轻,做事有新招,一茬接一茬的搞评选活动,评“优秀党员”、评“爱村爱组爱邻居先进”、评“桂塘好人”,候选人事迹统统拍成影像资料,放在村部外面让老百姓品评。这么一弄,先进的脸上有光,后进的迎头赶上,不但文明桂塘“一池水”活了,还一下子走出了3个“淮阴好人”。

  文明风尚,靠习惯养成。针对村里存在的玩牌、打麻将等不良现象,村“两委”采取疏堵结合的办法,用的是“连环招”。“第一招,召集党员、村民代表修订村规民约,什么能做,什么不能做,立规矩;第二招,建电子阅览室,配了6台电脑、上万本图书,”叶柯生说,“人活脸,树活皮,前有规矩,后有去处,哪个还想当这个‘后进份子’?村里现在要找台麻将机,难。”

  桂塘村民争先进,在桂塘谋发展的外村人也不甘落后。村里该修的路、该挖的渠已全部结束,村“两委”决定自加压力,把田间地头横七竖八的小路作一次全新修缮,涉及耕地2000亩,其中800亩被外村种植大户周素国承包。周素国二话不说,800亩耕地上所有的小路修缮事宜,一个人包揽,不要村里掏一分钱、出一分力。

  文明桂塘,播下“文明种”,喜开“文明花”。截至目前,桂塘不仅捧回了“江苏省先进基层党组织”“江苏省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示范村”“淮阴区新农村建设五星村”等诸多荣誉,还连续9年被授予“江苏省文明村”称号。去年11月,桂塘文明之花香溢中国,入选“全国文明村”。记者杜勇清文/图

标签: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