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滨河村:低洼地里刨“金砖”
2018-05-21 09:4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21日讯 一望无垠的麦苗在微风吹拂下翻滚着青青波浪,金黄的菜花飘来阵阵蜜香。记者近日走进洪泽区岔河镇滨河村,被这里的田园风光深深吸引。

  “滨河村是传统的‘鱼米之乡’,主要以农业种养为主,2017年村集体收入226万元,村民人均收入1.6万元。”村党总支书记赵长洪介绍,全村九个联组3195人,7417亩土地,有种养大户6户,家庭农场及合作社10多户。

  滨河村地势低洼、水网密布,如何做强农业?“从完善田间配套设施开始,”赵长洪说,要想土地种出“金疙瘩”,就要舍得投入。近年来,该村不断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和生态建设,仅去年修建防渗渠1600米、抗旱泵1座,改造防汛泵站2座,完成节水灌溉项目,疏浚河道6条。生产条件得到改善,经济效益不断提升。

  因地制宜进行土地适度流转,做好产业结构调整,大力发展高效农业。对符合条件的田块进行适度改造,进行稻田养虾,在去年试行150亩成果喜人的基础上,今年又发展稻田养虾1500亩,芡实种植200多亩。村民姚友祥流转土地280亩进行杂交稻良种培育,稻种5元/斤直供南京种业公司,并且发展稻田养虾120亩,“放养虾苗4000斤,目前长势稳定,上市后收益20万元不成问题。”姚友祥说,这样的好光景,真是越干越有奔头。

  “经济上来,村里的财务管理来不得半点马虎。”赵长洪说,多年来,滨河村始终坚持民主理财制度,对村里工作做到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2016年,洪泽区在该村进行村级集体资产股份制改革试点,对村级集体资产进行全面审核,然后量化到村民。2017年村财务纳入农工部村级“三资”管理,今年纳入镇财政统一管理,实现村级资金管理零风险。多年来,滨河村村集体经济收入盈余部分给村民分红,从2011年每人分红150元,到2017年增至每人500元。

  ■记者张小燕 通讯员李文俊/文

标签: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