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爱创造生命奇迹 ——好婆婆刘桂英照顾瘫痪儿媳的故事
2018-05-16 10:1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16日讯 苦活累活一肩担,辛酸泪水肚里咽。儿媳从瘫痪在床,到如今可拄拐行走,她用爱创造了生命的奇迹。她就是好婆母刘桂英。

  婆婆:“你嫁过来,就是我闺女,我对你负责到底。”

  一场意外让29岁的儿媳王飞艳瘫痪在床。为了养家糊口,儿子陈平生外出打工挣钱。照顾儿媳与孙子的家庭重担,落在了55岁的婆婆刘桂英身上。

  刘桂英:2003年,儿媳嫁到我家。当年,我家还住在洪泽岔河镇西城村,家里很穷。儿媳家在宿迁,但是她凭借自己的努力,在淮安市区一家幼儿园做老师。她性格温柔,嫁过来几年,从没和我红过脸。我就一个独子,把儿媳就当成亲闺女,一家人其乐融融。

  2008年7月12日的那一场车祸,对于我们全家,是巨大的灾难。那时,正值暑假,儿媳回老家陪同自己的父亲去乡镇。听亲家公回忆,当时他骑着摩托车,路边小道上突然窜出一辆轿车,撞在摩托车前方,坐在摩托车后座的儿媳腾空摔在小轿车上,后脑勺遭到重创,当场不省人事。经过殊死抢救,命好不容易保住了,但是从此瘫痪在床。

  儿媳瘫痪在床,儿子要打工挣钱,当时孙子才5岁,负担确实不小。我负责给儿媳做饭、喂饭、穿衣、洗漱、照顾大小便等等。平日还要接送孙子上学、放学,做家务。辛苦,确实是有的,眼泪也流过,觉得自己命苦。但是想想儿媳,她更加可怜,如果我一蹶不振,她怎么办?她嫁到我家,就是一家人,她和我亲闺女一般,我受点苦,能换来她慢慢康复,比什么都值。

  穿衣、喂饭、按摩、康复训练……3000多个日夜,母亲为妻子、为家庭付出的点点滴滴,儿子陈平生看在眼里,记在心上。每次想起,这个壮实的汉子总会潸然泪下。

  记者问:9年来,你负责挣钱养家,照顾妻子的重任落在母亲身上。你知道她付出了怎样的辛劳?

  陈平生:我的母亲,苦了一辈子。父亲还在世时,久病卧床,都是母亲一人照料。父亲去世后,本以为母亲能跟着我们享清福,但是这个心愿,没能实现。

  不仅要洗衣做饭,妻子洗澡、如厕这些事情都要母亲帮忙。妻子的头部受伤,骨头是后接的,很软。洗澡时要小心翼翼地托着,母亲就都蹲在床前,慢慢帮妻子洗。妻子怕冷,母亲每次要先烧几大盆热水,先把房间空气弄暖和了,再用盆接上热水,用毛巾一点一点为妻子擦。

  家里好吃的全部以妻子为先,这么多年,妻子被养的白白胖胖,母亲倒是又瘦了十几斤。母亲为了家,为了我,奉献自己的一切,她透支着自己的体力、精力,掏空了自己,为了就是填补我人生的缺憾,这份恩情我永世报答不完。

  儿媳:“这辈子您太辛苦,下辈子,换我孝敬您。”

  婆婆日复一日的照护普通而平凡,她付出的辛酸劳累,让王飞艳一生含泪敬仰。母亲的恩情,今生无以为报,她祈求,如有来世,还要做母亲的子女。

  记者:3000多个日夜,年迈的婆婆守候在你身边,无微不至,悉心呵护,你有什么想对她说的?

  王飞艳:没有婆婆,我活不到现在。她不仅在生活上照护我,还费尽心思,让我重新站起来。以前不能走的时候,婆婆每隔3小时就要帮我按摩,翻身,日夜从不间断。有时,夜间丈夫睡得太熟,婆婆就会过来帮我翻身,这么多年,她几乎没有睡过一个完整觉。

  为了帮我康复,婆婆经常抱着我下床,慢慢走。我体重将近120斤,婆婆只有100斤。我站立不稳时,婆婆拼尽全身力气,去抱、去扶。

  现在,每天下午,婆婆都要推着轮椅,带我去残疾人康复中心锻炼。20分钟路程,3个小时锻炼时间,风雨无阻,从不间断。每次出门前,婆婆都把我包裹严实,身上还盖着小被子,自己却说,她走路就不怕冷。

  4年前,婆婆生病,动了一次手术,在医院住院时,我自己的妈妈来照顾几天。手术后没几天,她就申请出院,回家休养。说是休养,其实是她放心不下我啊。

  对于婆婆,除了感激之外,更多的是内疚。婆婆今年已经64岁,我不仅不能照顾老人,还成为家里的“负担”。现在,我能做的就是尽最大努力,让身体好点,让婆婆负担轻一点。我也时常告诉我的孩子,一定要孝顺奶奶,她太辛苦。如果真的有下辈子,我想,我还要做婆婆的子女,让我好好孝敬她。

  ■记者左文东 通讯员陆耀琴 左娇娇

标签: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