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淮安市部署三年计划提升公证能力
2018-05-16 10:1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16日讯 记者从昨日召开的全市推进公证改革发展工作座谈会上获悉,今年起,我市将从延伸公证服务领域、创新公证服务模式、打造公证服务品牌、扩大公证知晓率等方面入手,快马加鞭实施全省公证服务能力提升三年行动计划。

  延伸公证服务领域。根据省司法厅统一部署,未来三年,我市公证行业将紧扣高质量发展、三大攻坚战、淮安重大项目建设、老城改造等省市重要方针政策,将服务触角向金融领域、知识产权保护、司法辅助、产权保护等领域延伸,推动公证机构参与“一带一路”项目、重大资产重组和并购、金融衍生品交易、司法辅助事务、资产评估等公证业务。同时采取县域公证处公证员分片包干方式,与乡镇公证中心全面对接,确保群众需求在第一时间得到满足。今年,我市每个县都将建立2-3个乡镇公证联络点,由公证员定期驻点提供预约办证服务。

  创新公证服务模式。据市司法局公证管理处负责人介绍,未来三年,我市公证行业将在传统公证业务基础上,依托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完善服务网络,探索建立企业、农村(社区)“公证顾问”制度,打通公证服务“最后一公里”,让百姓享受更多公证服务。推进“互联网+公证”服务,实行在线办证申请、受理、审核、缴费,推行手机办证,有条件的县区将推进远程办理公证在乡镇中心的应用,为群众提供6大类36项公证事项服务,实现“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加快与法院、公安、民政等部门的信息对接,加强数据共享和业务合作,为当事人提供有效的信息核实和证据保全手段,提高公证服务效率。

  锻造公证服务品牌。去年,我市率先全省探索公证与诉讼对接工作,受到省司法厅厅长柳玉祥批示肯定,总结推出的公证执业“淮安十条”做法也被全省推广。今年,我市推出了“公证最多跑一次”便民工程优化办证流程项目。在此基础上,我市将以“敬老月”“助残月”等公益服务机制为平台,推广实施公证法律援助,围绕出生、大学、老年人生中的三个重要时间,实施全生命周期公证服务,推出“幸福人生公证呵护”“扬帆起航公证助力”“无忧晚年法律保障”等综合性公证服务产品。

  ■记者杜勇清 通讯员王海

标签: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