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淮安举行防汛防旱暨生态样本河道建设推进会 蔡丽新出席
2018-05-15 09:2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15日讯 昨日,淮安举行防汛防旱暨生态样本河道建设推进会,研究部署全年防汛防旱工作和生态样本河道建设任务。淮安市长蔡丽新强调,要坚持居安思危、依法防洪、科学治水、团结抗灾,确保全市安全度汛,确保生态样本河道建设任务顺利完成,全力保障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市领导肖进方、陶光辉出席活动。

  上午,与会人员实地观摩了洪泽区大荡河、花河、龙须港、浔河等生态样本河道建设现场,深入了解该区通过开展河道系统治理、“三乱”综合整治持续提升河湖景观功能的经验做法。下午推进会上,与会人员共同观看全市防汛备汛情况资料片,市气象局通报今年汛期气候趋势预测情况,市河长办通报全市生态样本河道建设情况,洪泽区、盱眙县和清江浦区政府作了交流发言,各县区和市防指成员单位签订了工作责任状。

  蔡丽新充分肯定了已取得成绩。她表示,近年来,各地各部门坚持把防汛防旱和生态样本河道建设作为全局工作中的一件大事来推进,进一步提升了全市生态环境质量、改善了群众生产生活条件、促进了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

  在分析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和面临的严峻形势后,蔡丽新强调,要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新时期治水方针和“两个坚持、三个转变”防灾减灾救灾新理念,立足于防大汛、抗大旱、抢大险、救大灾,坚持防汛抗旱并举、流域区域统筹、城市乡村一体,认真落实各项措施,确保全市安全度汛。同时要深入落实河长制湖长制,严格贯彻市委的工作要求,紧紧咬定“两年打造100条生态样本河道”的目标,坚持以河道系统治理和“三乱”综合整治为抓手,树立一批示范河道,评选一批尽职好河长,建好一批骨干工程,不断把生态河湖行动推向纵深。

  针对下阶段工作,蔡丽新提出五点要求。一是突出抓好问题排查整改。各县区要坚持问题导向,按照“分级负责,分级负担”的原则和“即查即改、立行立改”的要求,逐一抓好整改,确保不留死角;要全面落实属地管理责任,抓住主汛期到来之前的宝贵时间,聚焦防汛应急预案制订、防汛工程运行等重点环节,在辖区内迅速开展全面细致的排查梳理,对查出的问题要分类梳理、迅速整改,牢牢掌握防汛工作的主动权。二是着力强化重点区域防御。要抓好流域性河道堤防巡查防守,聚焦薄弱环节,突出重点部位,有针对性地落实防御措施,确保流域性河道防洪安全;要把城市防洪排涝、水库塘坝防洪安全、低洼圩区排涝作为重中之重,确保防汛工作万无一失。三是不断夯实防汛防旱基础。要强化雨情、水情监测预警,科学调度运用闸泵、水库、行滞洪区等工程,切实强化防汛防旱的物质基础,修订完善各类防汛防旱预案,妥善处理防洪与排涝、泄洪与蓄水的关系,做好湖库蓄水保水工作。四是提高生态河湖建设管理水平。要深入贯彻落实《江苏省河长湖长履职办法》,坚持以生态河湖行动为引领、以“三乱”治理为抓手、以生态样本河道建设为重点,抓好河湖水质监测和水源调度,加大水环境保护和水污染防治力度,着力打造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河湖水生态环境。五是切实加大工作推进力度。要迅速进入实战状态,强化组织领导,强化督查考核,强化公众参与,全面落实关键措施,确保各项工作取得实效。

  (陈旭 唐筱葳)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