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泽法院重拳出击破解执行难
2018-04-25 08:2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4月25日会淮安讯(张世勋)2018年,是全国法院“用两到三年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的收官阶段,也是关键阶段、决胜阶段。淮安市洪泽区法院将2018年确定为执行质效提升年,并研究出台“执行天网”工程实施方案,将“基本解决执行难”作为一把手抓的一号工程,举全院之力破解执行难。该院近年来依托“春雷行动”、“夏日风暴”、“秋收利剑”、“雪中送炭”等专项执行活动,踩准节假日等关键节点,建构失信惩戒、财产处置、搜查拘留、强制清场强制等工作机制,“组团”惩戒,形成“天网”威力,合围“老赖”,让“老赖”寸步难行。

  勇于创新,失信彩铃形成舆论高压

  “人难找”一直是法院执行的难点,电话联系能通,久不现身的“老赖”更是法院执行的痛点。今年2月初,洪泽法院与移动、电信、联通等通信公司签定合作协议,为失信被执行人量身定制了带失信身份提示的特殊彩铃。一旦拨打被定制失信彩铃的被执行人号码,电话里将自动播放“请注意,您拨打的用户因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已被洪泽法院发布为失信被执行人,特此通告。”的手机铃声,且被执行人即使更换号码也不能取消。首批被设置失信彩铃的老赖,4起案件当事人在一周内全部履行了还款义务。

  “失信彩铃,成本低、见效快、操作简便。通过失信彩铃的设置,能限制失信被执行人社会交往,产生舆论压力,从而迫使其主动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同时,也起到了提示警醒群众、倒逼社会诚信形成的作用。”洪泽法院执行局局长何素军介绍说。

  除此之外,洪泽法院还在法院大门前、闹市区大屏幕上、村居公告栏内、微博微信官网上,图文播报“老赖”的照片、姓名、身份、失信情况等信息,正是这样一张越织越密的曝光网,将“老赖”的生存、生活空间压降到极点,迫使其想尽办法履行义务。

  “春雷行动”,集中兑现涉民生案款

  4月4日,清明节假期前一天,洪泽法院“春雷行动”正式启动。此次活动,该院所有院领导出任各小组组长,带领执行干警56名,出动警车11辆,重点对长期在外有能力履行而拒不履行法律义务的被执行人进行排查摸底,联系当地村居网格员、协理员,确认执行线索,进行精准打击。截止当晚21时30分,共拘传被执行人及阻碍执行人员13人,司法拘留被执行人3人、阻碍执行人员2人,罚款105000元;搜查5次,搜获财产7000元,执结案件4件,和解1件,兑现涉民生案款约25万元。

  此次“春雷行动”,洪泽法院还邀请了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黄河、内司委、人代联委等部门负责同志和市区两级人大代表见证执行活动,监督执行现场。洪泽法院微信工作群里时不时传来一线执行干警抓获被执行人、搜获财产的动态信息,令人鼓舞、振奋。该院院长王亚林和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黄河坐镇执行指挥中心,连线执行实施二组淮安区某鸽业有限公司执行现场干警,嘱托一定要注重自身安全,规范文明执法。最终,该公司负责人被顺利带往法院进行谈话。

  参与黄集许某案件执行的人大代表马超说:“社会法治发展到今天,真没想到还有无视法律、抗拒执行的被执行人,看到法院干警冷静妥善处置突发状况,自己深切感到法院执行工作的不易,老百姓应该理解支持法院干警依法强制执行”。

  “执行天网”,处处发力合围失信老赖

  为了破解执行难,洪泽法院寻求多方合作,主动争取区委支持,出台有效举措,形成了洪泽区域联防联治联动的强大合力。2017年,洪泽区委召开全区基本解决执行难动员大会,区人大常委委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深化执行联动机制的决定》,全力支持法院解决执行难。今年2月,该院还与国土资源局、不动产登记局、车辆管理所建立了被执行人信息共享机制,指派专人负责信息查询和反馈,还与公安分局就被执行人查找和车辆查控达成了一致意见。根据安排,洪泽法院还将打通被执行人公积金、婚姻信息等平台,切实做到“查一切能查信息,控一切能控财产”,彻底扫除被执行人财产信息盲区,让可供执行财产公开,让“老赖”无处遁形。

  4月17日,该院党组召开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推进会,就基本解决执行难做再动员、再部署。会上,根据“执行天网”工程实施方案,立案引导财产保全、业务庭注重裁判的可执行性考量、员额法官主动敦促被告履行义务、行装科负责执行信息化建设推进、办公室注重创造舆论氛围等,全院立审执一盘棋的格局已在形成。执行局对照三个90%和四个基本的指标体系,对标找差,集中管理,确保顺利通过评估验收。对外,积极挖掘外部资源,发挥执行协助平台、执行流程节点管理平台、司法拍卖平台、督查平台的作用,跟踪问效,确保执行案件按照执限稳步推进。一季度,全市法院公布的执行主要质效指标,均排名前列。

  服务前倾,热心接待群众满意而归

  在全力围堵老赖,加大老赖惩治力度的同时,洪泽法院还注重执行案件初次接待服务水平,在诉讼服务中心设立专门服务窗口,收转群众诉求,预约执行法官,法院干警多用心,让群众少跑路,为当事人减负,让群众享受到更为便捷、周到的服务。

  执行案件重要节点,12368系统及执行案件管理系统直接推送短信给申请执行人及被执行人,财产处置上网公开拍卖不收取佣金,案款发放全部网上操作,变传统的申请执行人询问执行案件进展为现在的主动告知流程节点,消除法官与申请执行人信息不对称带来的投诉和信访,此外,该院监察室实行执行回访制度,随机抽取一定比例案件当事人进行回访,了解群众对执行工作的满意度。

  接受回访的申请人朱某称:“洪泽法院几近透明化的执行流程告知,免除了我对执行干警执行不力、消极执行、选择执行的猜测与怀疑,这次我的案件虽然没有拿到全部案款,但仍然感谢洪泽法院执行干警为索要这笔货款作出的努力。”

标签:
责编:张静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