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泽代表委员联络用心创新得民心
2018-04-24 09:5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4月24日淮安讯(张世勋)近年来,近年来,淮安市洪泽区人民法院以“主动、经常、深入”为联络工作六字方针,重点在“规范、务实、创新、高效”上抓落实,有效的推动地方代表委员联络工作落在实处,特别是2016年以来突出代表委员联络亲历性,邀请代表委员旁听评议重大疑难案件审理、参与法院重大事项新闻发布会、见证集中执行捉老赖等行动,不断开拓联络工作新方式新途径,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为代表委员全面了解、见证法院工作,对法院工作进行法律监督和民主监督提供了保障、拓宽了渠道,受到代表委员的一致好评。近五年来,淮安市洪泽区人民法院的工作报告通过率均为100%。

  健全机制,提升联络工作规范化

  4月上旬,与人大常委会人汇报在法院设立代表委员联络驿站,为代表委员发表意见,评议庭审、见证执行提供沟通平台,由办公室负责人兼任代表委员联络员,专门负责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来信来访、案件督办及法院工作简报的报送工作。“加强代表委员联络工作,是落实市中院“双千活动”、增进司法民主、提升司法公信力的重要途径,是听取意见建议,提升庭审规范、执行规范能力的重要保障,是争取各界支持、维护司法形象、优化司法环境的重要举措,但要想让联络工作出新、出彩、得民心,就必须有制度作保障。”洪泽法院院长王亚林说道。

  该院经征求意见制定印发的《加强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联络工作实施方案》,直接将法院代表委员联络工作分解到各个审判业务庭,由各庭室分别上门走访了镇、区两级人大代表,形成分级负责全面促进工作局面,了解代表关心热点,对代表委员关注案件信息及时报送联络办公室汇总反馈。

  做细做实,强化联络工作实用性

  洪泽法院区分市、区、镇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采取差别化、个性化代表联络措施。针对镇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一般采取直接上门听取意见或者邀请参与执行现场、巡回审判现场见证,增加人大代表对法院工作直观认识和真切感受,争取代表理解与支持;区级人大代表主要采取邀请参加集中执行、邀请旁听庭审、邀请参加庭审质证、邀请参加新闻发布会等方式增进互动,听取意见建议;市级“人大代表采用报送特色亮点工作简报、邀请视察法院、到企业调研等方式听取意见和建议;两会”期间,由分管院领导带队列席各代表团会议,听取意见和建议,认真研究并及时反馈。随着联络针对性不断加强,成效日益凸显,受到多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好评。

  一次到西顺河镇走访联络时,一名镇人大代表反映村里有一起水面养殖纠纷一直没有解决,双方关系闹得不可开交。经济开发区人民法庭庭长贺志安及时了解情况,赴事发地进行实地测量,多次组织双方当事人调解,最终化干戈为玉帛,纠纷双方握手言和。

  “我对法院工作不是特别了解,但法院法官重视人大代表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并当场办理,必须为法院代表联络工作点赞。”这名人大代表对贺志安说。

  创新方式,培育联络工作洪泽品牌

  创设员额法官、法官助理、执行员下沉基层主动联络代表机制,将代表联络工作主动前倾。洪泽法院借助社会矛盾大排查、大化解契机,发挥无讼村居挂钩走访、驻站优势,将代表联络工作主动向前延伸,直接赴村居(街道)、工厂等基层组织,面对面听取基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对法院工作的意见、建议,梳理后有针对性进行交办,精准回复、动态跟踪,联络工作取得了镇、区两级人大、政协充分肯定。

  4月18日,在法院召开的市区两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旁听评议庭审座谈会上,市人大代表、洪泽区高良涧小学副校长邓红说: “这是我当选代表以来第二次来法院旁听庭审,要素式的评议表、量化的考核评价都给代表评议庭审带来很大便利,今天涉及学校的劳动争议案件,给我实实在在的普了一次法,回去我要建议校长注重规范用工。”

  搭建平台,确保联络工作便捷化

  全市率先建立市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微信交流群”,畅通沟通平台,及时向代表委员发送洪泽法院工作动态和重大事项动态,及时吸纳意见建议,借力信息化增强代表委员们的亲历感。把旁听法院案件庭审作为人大、法院之间的一项联络机制长期坚持,庭审直播能播尽播原则,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坐在家中就能评议庭审。近年来,还新增了其他联络举措,比如法院重要会议、重大活动、专题调研、重大案件公开开庭等,主动邀请代表委员参加;法院的重大课题或重要改革,主动接受人大常委会的专题审议。定期给辖区内人大代表寄发《法院工作简报》,主动争取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支持,五年来,洪泽法院邀请代表委员旁听评议庭审470余人次,走访代表、委员征求意见300余人次。

  “邀请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以及社会各界走进法院、旁听评议庭审,就是法院坚持阳光司法、司法公开的重要举措,也是用一个个生动真实的案例履行“谁执法谁普法”责任的真实写照,更是法院依法履职助推诚信社会、法治社会建设的职业担当。”该院院长王亚林在代表委员评议庭审座谈会上说道。

标签:
责编:张静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