妻子相濡以沫 战友医院悉心照顾 他活成了一个医学奇迹
2018-04-23 10:5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4月23日讯 4月21日上午9点,淮安火车站,年轻的女孩杨杨下了火车。出站口,一名中年女子笑着朝她奋力地挥手,“朱阿姨!”女孩欣喜地迎上去。杨杨在外地上学,这次抽空回来看望生病卧床的父亲,前来接杨杨的朱阿姨名叫朱霞,是父亲所住八二医院的一名护士长。

  “哟,杨杨回来了啊!”这里有馄炖和汤包,下火车没吃早饭吧,赶紧来吃。”“谢谢阿姨啦!我先看看我爸就来。”

  杨杨来到八二医院住院部内科楼,熟门熟路,经过的每一个医生、护士都认识她,甚至几乎都是看着她长大。为什么?因为她在这病房里住了11年,这里就是她的家。一个健康的小女孩,为什么要住在医院病房里?这一切,都要从她父亲说起。

  杨杨的父亲名叫“杨建付”,是中国人民解放军驻新沂某军军官。1998年,杨建付突然发病。先是手不听使唤,接着走路也不行了,这个当年的大学生军官,面对“运动神经元受损”俗称“渐冻人”的这一世界罕见疾病,整个人生都坍塌了。杨建付倒下的时候,杨杨刚刚学会走路。

  病情发展是一个缓慢的过程。起初,杨建付还能和妻子鲁冬梅前往全国各地求医,北京、上海、广州,杨建付从刚开始自己走路去,到后来被妻子扶着去,再到坐在轮椅上被推着去……2003年,杨建付说不成话了,夫妻俩难受得不行。正好上小学的杨杨学拼音,“我们背熟了拼音表,一行行拼,就能懂他想说的是啥。”到2007年,杨建付的病情严重到连吞咽的功能都没有了,被送到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八二医院。

  当时,谁也不曾预料到,被专家断定活不过5年的杨建付,在这里,已经住了11年。

  杨建付离不开呼吸机,从他入住起,八二医院的进口呼吸机供他专用,这11年用坏了三台。这间家庭病房,也是八二医院为杨建付一家特设的。对这一家三口来说,这已经不是一间病房,而是他们仨的家。

  洗脸擦身,翻身扣背,每日至少三次肌肉按摩、数次吸痰,调整呼吸机……鲁冬梅已经成为一名专业的“护工”。

  一天中,鲁冬梅所有的动作都是围绕杨建付。早上起来,第一件事是翻身拍背,接着洗漱、快速上街买菜、做饭、喂饭、吸痰、按摩,有条不紊。下午,她要把杨建付抱到轮椅上坐一会,这样对他的肺有好处,“抱得动,习惯了。”11年来天天如此。卧床这么多年,杨建付没有一个并发症,他被护理得非常好。鲁冬梅看着杨建付活成了一个医学奇迹。

  朱霞说,当年,我们知道他住下了就不会再回家了,但是谁都没想到他会住这么久。“现在我们知道他还会住更久,因为护理得好,他的情况很稳定。”

  记者说,杨杨上大学了,有出息,将来好日子还长着呢!这时,病床上的杨建付笑了。记者李蓉 通讯员张先达

标签:
责编:胡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