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恩来与淮安、南京图片史料展”在周恩来纪念馆开展
2018-04-19 10:4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4月19日淮安讯 (朱天羽) 为了纪念周恩来同志诞辰120周年,全面展现周恩来在淮安和南京生活和战斗的经历,今天上午,《江淮之子——周恩来与南京、淮安图片史料展》在周恩来纪念馆开展,周恩来侄女周秉德女士、淮安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冰、江苏省档案局副局长孙敏、南京市档案局局长孔爱萍和淮安市档案局局长金德海共同按动开展启动球,本次展览将持续到 5月9日。

  展览由江苏省档案局(馆)、南京市档案局(馆)、南京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南京市博物总馆、淮安市档案局(馆)、淮安区委、区政府、淮安市周恩来纪念地管理局主办,周恩来纪念馆、中共代表团梅园新村纪念馆、淮安区档案局(馆)、周恩来故居承办。

  淮安区委常委、宣传部长张建闯在开展仪式上介绍,周恩来同志出生于淮安,并在这里度过了12个春秋,对生他养他的这片热土十分热爱和眷念,他的名字将永远刻在故乡人民的心中。他同样与六朝古都的南京结下了不解情缘。他于抗日战争胜利后,作为中共代表团团长,在南京梅园新村与国民党政府进行了艰苦的谈判,展示了他大智大勇的革命精神和光明磊落的伟大胸怀,解放后也一直关心南京的经济建设和社会进步,留给了南京人民永远的怀念。为了纪念缅怀这位中国共产党人的杰出楷模、人民的好总理,经南京市档案局与淮安市档案局、淮安区委区政府、周恩来纪念地管理局友好协商,决定举办《江淮之子——周恩来在淮安、南京史料图片展》,并分别在南京梅园新村纪念馆与淮安周恩来纪念馆展出。南京市档案局还按照宁、淮友好协作的原则,无偿捐赠一套同样内容的流动图片展板给淮安区,并分别在南京市、淮安市相关学校、社区、乡镇轮流展出,产生了良好的效果。

  周恩来纪念地管理局局长孙晓燕介绍了本次展览的具体情况。展览分为 “大鸾展翅”、“桑梓情深”、“南京记忆”和 “精神永驻”四个部分,通过大量珍贵的档案史料和实物照片展示了周恩来在家乡淮安的成长经历,在南京主持两次国共合作谈判,在新中国成立后对淮安、南京的建设和发展给予的关心和支持等内容。

  南京市档案局副局长俞宝庆表示这是展览是宁淮两地档案部门和纪念场馆资源共享的一次探索和尝试,期待共同打造更多的精品项目。  

标签:
责编:华诚 崔欣
下一篇